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张东河:为发展乡村旅游闯新路寻良策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2-25 11:02:07
A- A+

  “大棚里一个采暖季电费多少?你觉得用蒸汽取暖怎么样?”2月15日,张东河再次走进大激店村农民专业果蔬合作社种植基地,与种植户慈会生探讨引进“三联纸业”蒸汽项目的可行性。

  “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要把今年的建议再完善一下。”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多年来一直关注乡村旅游发展问题。

张东河(右)到大激店村农民专业果蔬合作社向种植户征求他们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河北日报通讯员 罗大庆摄

  近年来,大激店村充分发挥村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做足“古、水、文”文章,连续举办了六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引进了多个文旅项目。2019年,该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展乡村旅游对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但一家一户规模太小,需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让旅游资源与产业资本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实现多赢。”张东河说,去年他们与河北云乡居集团深度合作,开展了农事体验农场项目;成立农民专业果蔬合作社,开放50多个果蔬大棚供游客采摘;引进壹零壹森林公学和真天地游乐园项目,利用冬季闲散土地建成了两个滑雪场,今年正月初二至初五客流量达到6000人,营业收入超过12万元。

  经过充分调研,张东河发现大部分乡村旅游企业的资产无产权,只有经营权,造成抵押融资困难。“推动乡村旅游企业经营权抵押融资至关重要。”张东河说。同时,他还建议对新建乡村旅游项目给予税收减免待遇,以助力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示范项目建设。

  张东河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支持,制定乡村旅游用地政策,缓解乡村旅游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破解用地瓶颈;简化乡村旅游项目审批、办证手续,为乡村旅游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工作实践中,张东河发现,在乡村旅游基础建设领域,如沿河景观提升、游客中心等建设中,仍存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对技术门槛低的建设项目可采用资金直达机制,取消或减少不必要的手续和费用支出。”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需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更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这是我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内容。”张东河说。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