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刘贵芳:让乡村留住乡医 让群众小病不出村
来源:长城网 2021-03-01 11:12:30
A- A+

  “过去一年里,我走访了广平县及周边县几十个村子,围绕乡村医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无论走到哪儿,都会用手机拍摄下来,在我的手机相册里,存着几百张照片,这些都是宝贵的调研素材。”作为一名在基层坚守35年的乡村医生,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院长、乡村医生刘贵芳多年来亲历目睹了乡村医生的艰辛。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向记者展示手机相册。

  “乡村医生是广大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守门人。正常来说,规模小的村子配备1个乡村医生,规模大的配备2个,但是这几年乡村医生出现了断层。”刘贵芳充满忧虑地说,“以广平县为例,全县有400多名乡村医生,其中60岁以上有70人,45岁至60岁有240人,45岁以下只有100多人。从这个数字上可以看出,乡村医生老龄化严重,一些年龄大的乡村医生,处理一些数字化的工作就无法胜任。”

  全国人代表刘贵芳走访调研乡村医生工作情况。

  根据调研情况,刘贵芳了解到,一直以来,广大乡村医生没有假期,也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寒暑,辛勤工作在卫生健康工作的第一线。他们为基层广大群众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在非典、禽流感、新冠肺炎等疫情期间,更是时刻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全国人代表刘贵芳走访调研乡村医生工作情况。

  同时,由于保障机制不完善、待遇总体偏低等原因,广大农村地区的乡村医生出现了新老交替断层,大学生几乎无人愿意从事乡村医生岗位。 

  为什么越来越多从医学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不愿意当乡村医生了?刘贵芳说:“在调研中发现,一些乡村医生退休工资很少,我们这有一个干了40多年的乡村医生,退休后每月工资只有400多块,可能维持生活都不够,而同样工龄的退休教师可以拿到几千块,待遇差得太多了。”

  刘贵芳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没有新鲜血液流进来,加之培训教育跟不上发展步伐,造成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也难以提高,这成为基层群众看病难的最大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编写议案。资料图

  再有几天2021年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经过调研走访,刘贵芳精心准备了《关于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不断提升水平,持续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建议》。她建议,合理规划并给予乡村医生编制,纳入体制内管理,建立乡村医生基础工资财政保障机制,让乡村医生在农村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人民代表为人民,我要把这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让乡村留住乡医,让基层群众小病不出村。”刘贵芳说。(记者 路娟 高航 张世豪 张登峰)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