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陈春芳:发展古茶产业 走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长城网 2021-03-01 14:17:00
A- A+

  “这是我们村建设的古茶商业街,在农业大学专家的帮助下,我们的古茶树苗繁育成功了。”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坨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的手机相册里,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沿着这些照片的光影脉络追溯,太行山里的车谷坨村也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全国人大代表陈春芳向记者展示手机相册。

  村口的千年古茶树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最美古树”,修旧如旧的古茶祠玲珑端庄;村后山上的古城垣、点将台见证着村庄古老的历史;村里既有淳朴的农家乐,也有设施齐全的宾馆、停车场……“车谷砣村一天一个样,这样的车谷砣村,能不吸引人吗?”陈春芳说。

  “以前都说我们是穷山沟,脱贫致富不容易,如今我们脱了贫,下一步我们更要发展好我们的特色产业。”陈春芳说,这一年来,他可是走了不少地方去学习特色产业的发展经验,“你看,这是人家阜平大棚里种的食用菌,产业也做的特别好,我们的古茶树肯定也没问题。”陈春芳指着手机相册里的调研照片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他把古茶树的种植和今后的产业发展都做了深入的研究。

车谷砣村的古茶树。

  “我们发展这古茶产业可是一举多得,五月开花了能观光旅游,我们还有茶文化的商业街,促进茶产品的售卖。”陈春芳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古茶树这一项产业就能给村子带来200万元的收入。

  “过去村里的老百姓都不认可种古茶树,觉得三年才能种出来,没有土豆、白菜见收益快。”陈春芳说,自己都快磨破了嘴皮,但大家还是不认,后来他请来了农大的专家,经过专家的评定,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乡亲们这才吃了定心丸,决心种茶树。

古茶商业街项目。

  带着车谷砣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陈春芳心里还惦记着附近的乡亲们。在太行山的山沟沟里,黄土梁、南枪杆、团泊口、南寺村四个村与车谷坨村相邻,陈春芳联系上这四个村,成立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脱贫联合党总支,他担任沟域联合党总支书记。他们要打造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合作经营模式,让全体村民入股,带动各村庄共同发展,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按照“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思路,车谷砣沟域联合党总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引导村民发展猕猴桃、山桃、茶树等产业,深度挖掘、整合沟域旅游资源,打造具有“一沟一特,一村一品,一庄一景”特色的车谷砣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带。 

  “经过调研,我发现只有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进一步提升,转变观念才能更好地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做贡献。”陈春芳说,这也是他今年要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 

  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陈春芳给自己定下了这个“小目标”。(记者 于仕越 王棋 张世豪 张登峰)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