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河北全国人大代表去年582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3-03 11:01:19
A- A+

  ■ 部分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即。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向大会提出建议536件、议案46件,代表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如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河北省代表团提交大会的议案和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办理结果看,大部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一些建议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采纳,并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

  切实推动解决改革发展急需问题

  祝淑钗代表深切体会到了建议办理的“实”。作为一名医生,她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疫情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办理过程中,国家卫健委工作人员几次电话沟通,反复就她提出的“精准施策”建议进行探讨。最终,她的建议被采纳,国家卫健委给出答复:将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资源区域布局,建立完善传染病救治国家和区域医疗中心,完善从国家到省、市、县的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

  如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已在各地全面铺开。今年她经过广泛调研,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光应急管理关口要前移,健康管理关口也要前移,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高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郭建仁代表体会到了建议办理的“准”。农业产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大难题,为此他提出了“关于精准扶持农业产业化的建议”。不久就收到农业农村部寄来的答复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农村部将推荐一批农业企业享受专项再贷款、支农支小信贷优惠政策。此外,国务院相关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就业补贴、税费减免、信贷优惠、信贷延展、租金减免等政策。”

  “金融服务精准到位,我们农村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了!”详实的回复,给郭建仁代表吃下一颗定心丸。

  杜彦良代表则感受到了建议办理的“快”。去年全国两会上,他就提升我国城乡社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等提出多条建议。没想到,建议提出不到24小时,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委就通过电话与他进行交流,有一次通话竟沟通了3个多小时。

  原来,为做好两会期间各部委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大会通过小组会议视频直播“云旁听”“云列席”、设置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收集梳理并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对需要办理的及时转交相关部委办理,很多建议当场就落地见效,切实推动了一大批改革发展急需问题。

  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解

  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柴会恩代表,连续3年“盯住”教育,从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到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再到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几年来多次为教育建言。

  针对她去年提出的建议,教育部近日作出回复,将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前不久,新高考改革方案应声落地。今年起,我省将实行“3+1+2”新模式,学生可以在12个组合中选择其一。这让柴会恩代表感到欣慰:“新高考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权,将进一步保障公平,促进科学选才。”

  “我带来的一条建议,竟给一家民营企业带回一条新出路。”陈凤珍代表没想到,自己提交的“关于推广节水新技术的建议”能起到这么大作用。

  去年全国两会上,陈凤珍代表在建议中介绍了邢台一家节水企业研发的新型节水水龙头,引发水利部关注。经过多次沟通和科学论证,这项节水技术被列入《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0)》,企业由此焕发新生机。

  去年以来,代表们广泛关注的养老、食品安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民生问题,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座谈、调研、电话等多种形式反复征求代表意见,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份建议,可能变成法律条文,也可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所以基层人大代表的每条建议都很重要,怎么精心准备都不为过。”陈凤珍代表说,“我们每位人大代表通过依法履职,都在努力推动国家事业发展和社会民生进步。”(记者 周洁)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