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评论丨民主是多彩的
来源:全国人大 2021-03-04 10:06:38
A- A+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勃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携手春日,如期而至。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栉风沐雨,播撒希望的种子,如今回首,已是繁花似锦: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以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率先走出疫情的“至暗时刻”、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这一年,为了实现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攻城拔寨,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这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人大应有的贡献。

  关键时刻见真章,我们在不平凡之年书写了非凡答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力印证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接续第一个百年的恢弘,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壮阔,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历史坐标,注定将留下更加重要而深刻的印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正待鼓帆起航,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步入崭新的春天,我们更加期待在全国人代会这场民主盛宴上,共谋发展良策、积蓄前进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献上精彩华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让人民的江山永固,让民主的制度常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国人代会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在百姓心中,它早已成为每年一度的政治节日,成为“中国式民主”的实践平台。随着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深度参与,全国人代会在普及和推广民主,进而引领民主风范、传播民主精神、培育民主意识、创新民主理论、推动民主发展方面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按照由家而国的思维向度,从关心自身利益出发,来关心全国人代会的话题。家事、国事、天下事汇聚人民大会堂,会场变成一个庞大的声音场和话题集散地,上至国家的发展战略整体规划,下至百姓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我们“事事关心”,是因为每个话题都“与我有关”,都会给国家和个人生活带来重要改变。我们渴望在全国人代会上听到自身诉求的清脆回响,见证国家发展的未来走向。

  向人民负责、为人民发声,是聚首北京共商国是的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每一位代表身后,都站着几十万选民,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投出庄严的一票,为了一次精彩的发言,为了提出一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他们往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通过全国人代会,民众将集中检阅代表的“履职答卷”。

  全国人代会是中国民主的嘉年华,它所呈现出的新气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式民主”的新时代品格。出于防疫考量,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依旧适当缩短会期,但会议成效却不会因此“缩水”,反而议程更加紧凑、组织更加高效、重点更加突出。代表们可以更加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履职尽责,以清新的会风,展现良好的党风政风,将会议从“精简版”开成“精华版”。同时,每年的全国人代会也是新技术手段的试验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广泛应用,拉近了全国人代会与百姓的距离,“云直播”“云采访”让隔空对话更加顺畅,每个人都拥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和“麦克风”,会场内外形成了良性互动。

  无数彪炳史册的“中国奇迹”,也让世界更加好奇其背后所蕴藏的制度密码。全国人代会成为中国民主的一张名片和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它将一个真实的、鲜活的、精彩的中国呈现给世人,让大家由此感受“中国式民主”的独特魅力,进而了解中国、熟悉中国、读懂中国。

  最是一年春好处,这个春天属于全国人代会,属于人民,属于中国。民主是多彩的,一如春天的绚丽多姿;民主是有温度的,一如春日的阳光和煦。“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全国人代会的帷幕即将拉开,让我们一同走进北京、走进人民大会堂,共赴这场盛大的约会,共赏这个春天里最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