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杨震生:陪他们重生
来源:冀云 2021-03-08 09:52:19
A- A+

  杨震生是来自唐山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院长。

  他的手机相册里保存最多的是关于唐山大地震截瘫休养员们的照片,这里浓缩着他们的生活影像和重生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认真整理、汇集民情民意。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我连续三年采访杨震生,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平时他总是习惯弯着腰,俯下身子跟我聊天。当我问他为什么时,他答道:“习惯了,休养员都坐轮椅,俯下身子才能跟他们靠得更近。”这样一个动作,看着是小事小节,但让人感到更亲更近。

  杨震生和休养员亲如一家的背后,还有这样一份不解之缘。

  1976年,是一个无法绕避的记忆点。那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多人失去生命 ,16万多人重伤,其中有3817人截瘫。也是在这一天,杨震生在废墟上出生。父母为他取名震生,寓意震后新生。从懂事起,他就知道自己生日和名字里面的特殊含义,长大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民政事业。

  杨震生说:“ 45年过去了,在抗震精神的鼓舞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在尚有758位截瘫休养员健康地生活着,而且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到现在,他还清晰地记得早些年与截瘫休养员李冬梅的对话。

  “训练中会吃很多苦,怕不怕?”杨震生问。

  “不怕!”李冬梅脱口而出。

  杨震生告诉我,唐山大地震时,李冬梅才13岁,是当时最小的截瘫者。双腿再无法站立让爱好运动的她一度感到很低落。直到1984年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举行,李冬梅本能地猜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参加?很快,她的猜想变成了现实。今年李冬梅已经58岁了,但依然在轮椅上绽放着自己的体育梦。

  杨震生很自豪地说:“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李冬梅先后获得了39枚金牌。”

唐山大地震截瘫休养员李冬梅正在歌唱《我和我的祖国》。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前,杨震生和休养员们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聊着生活的变化,聊着未来的心愿。

  他们还聊到了这个好消息,一座现代化的综合性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这也将是休养员的新家。

  我相信,在这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还在继续创造着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