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赵治海代表育种建议获得三部门迅速回应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3-11 10:46:12
A- A+

  “没想到我的一份育种建议,这么快获得国家三个部门回应。”3月10日15时许,在河北代表团驻地自己的座位上,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赵治海发现一份来自财政部的书面答复函,让他感到心头一暖。

  赵治海代表是国内知名育种专家。他调查发现,尽管我国育种技术进展很快,但仍有一些“卡脖子”和短板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蔬菜、果品种子种苗多数被外国垄断,玉米的种子资源严重依靠国外,生物育种技术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

  今年全国两会,他将自己的调研结果整理成一份关于“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切实维护种子安全”的建议,呼吁“加强育种新技术研究、加强对原产于我国的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研发培育力度”。

  3月6日下午,赵治海代表在参加河北代表团小组审议时首次提出这个建议。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两天,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的联络人就主动联系,认为“这个建议很好,契合国家种业长远发展需求”,他们将大力抓好种子企业培育和种子基地建设,解决好种质资源和核心种源技术问题。

  3月10日11时,又有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的联络人给他打来电话,说“我们对建议高度重视,将认真研究分析,推出一批育种应用研究项目……”

  针对赵治海代表提出的种子安全问题,财政部办公厅在答复函中认为“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除了列举了中央财政支持种业发展的措施和成果外,答复函明确提出,“中央财政将结合代表所提建议,扩大对种业产业园的支持,继续做好种业发展基础工作,引导金融资本进入种业产业,大力支持我国种业发展,切实解决好种子问题”。

  从国家三个部门的快速回应中,赵治海代表看到了政府部门对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也切实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种子安全的强烈关注。

  “农业育种正从过去的经验育种向基因育种转变,谁不掌握新的育种技术,就会被动挨打。”赵治海代表说,作为基层单位,他们将积极争取相关项目,加强起源作物基因育种试验,为中国种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