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张东河:乡村振兴要抓住“两个关键”
来源:长城网 2021-03-11 13:55:34
A- A+

  3月10日,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河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抓住“两个关键”:一个是人,一个是产业。

  张东河代表。本人供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张东河代表说,乡村振兴要有“领头雁”,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必须要选出一个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最紧缺资源。”在张东河代表看来,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本土人才的培养。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既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也要支持乡村人才创新创业,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个体作坊等形式的创业行动。要积极与大专院校建立联系,把愿在农村发展的年轻人送到高校进行学习、提升,并邀请专家到农村传授经验和专业知识。让农村人才既有“里子”(知识、能力)又有“面子”(从事农业的荣誉感),这样才能既留住人,又留住心。

  近年来,大激店村充分发挥村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做足“古、水、文”文章,连续举办了六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引进了多个文旅项目。2019年,该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另一个关键,是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张东河代表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产业发展了,有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做后盾,才能有效推动和促进人才、文化、生态等的全面振兴。

  “发展乡村旅游对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但一家一户规模太小,需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张东河代表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支持,制定乡村旅游用地政策,缓解乡村旅游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破解用地瓶颈;简化乡村旅游项目审批、办证手续,为乡村旅游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记者 吴新光)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