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郭素萍:农民的歌声进北京 两会声音捎回村
来源:长城网 2021-03-16 09:43:59
A- A+

  “乡亲们,全国两会前,你们嘱托我,要将反映岗底人脱贫致富后幸福生活的歌曲带到北京,会议结束,我第一时间来向大家报喜啦!”3月13日一早,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满面春风,来到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党员活动室,略带激动地向村民们讲述歌曲在两会现场引起的“共鸣”和“回声”。

  来自北京的喜讯,像和煦的春风,暖意融融。村民们满怀期待,聚精会神地倾听着,会议室内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来到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向村民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长城网记者 刘伟 摄

  “3月7日上午,在河北省代表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为了更直观反映脱贫攻坚成果,我将咱岗底村嘱托的《我有一支歌》带到会上,将歌词念给代表们,表达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后的喜悦和感动。”郭素萍向大家回忆道。

  “歌曲在代表们之间引起强烈的共鸣。”郭素萍继续说道:“后来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全体会议的路上,有的代表又提出让我唱一唱,我说实在不会唱歌,就把手机里村民们录好的歌曲放了一遍,代表们纷纷表示,这首歌用通俗的语言表达了村民们脱贫后幸福的生活、欢快的心情和对党的感恩之情,有时间我们一定要到岗底村参观学习。”

  歌短情长,郭素萍的精彩发言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的随团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郭素萍进行追踪报道,挖掘歌声背后的故事。相关报道被近百家媒体转载,引发强烈反响。

在岗底村后山果园,郭素萍向村民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传授果树管理知识。长城网记者 刘伟 摄

  鸟语婉转,苹果花静静抽芽吐蕊。会后,郭素萍和村民们一起来到村后的山上,察看果树生产情况,在田间地头向村民传达更多的“两会好声音”。

  郭素萍轻轻抚着树枝,深情地向村民们说:“‘十三五’期间,岗底人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那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还要积极探索出一条新的模式,引领河北乃至全国山区人民过上向往的幸福生活。”

  “咱们的钱袋子就是苹果树,所以一年四季要做好苹果树管理。”郭素萍三句不离本行,向乡亲们传授果树管理技术,“这个时期重点要做好倒春寒预防工作,一要浇地,二要喷营养液,三要做好低温熏烟防护。”

岗底村全景。图片由岗底村提供。

  “岗底人由穷到富、由苦到乐,这首歌真实唱出了老百姓发自内心感谢党的恩情的心声。”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岗底村将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按照李保国老师规划的富岗生态大花园生态经济致富模式,把岗底村5.4平方公里苹果园,打造成惠及周边178平方公里的生态园。以岗底为核心区域做示范,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做生态活儿,吃生态饭,发生态财,走生态路,端金饭碗,挑金扁担,走一条和周边村共同富裕的路子。”

  春临山乡,太行山景色如画,歌声悠扬:

  日子成了歌,唱给咱最亲的人儿。

  踏上了小康路,感谢党的恩。

  一支心中的歌,唱成了圆梦的曲儿。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