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依法履职尽责 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3-19 09:34:03
A- A+

  民法典实施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出台《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八项措施》,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不断提升法治河北建设水平。

  拓展平台载体,全面深入学习

  掀起学习热潮,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河北日报、河北人大网、河北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把握学习重点,聚焦民法典总则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将民法典纳入机关年度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发放图书资料、收听收看视频讲座、召开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工作落到实处。在河北人大网开辟民法典学习专栏,扩大交流新渠道,营造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学习交流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民法典知识考试和竞答活动,将学习民法典纳入机关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内容,巩固民法典学习成果。

  注重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结合鲜活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解读民法典相关规定。开辟民法典解读专栏,邀请专业律师围绕群众关心的高空抛物、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离婚冷静期、遗嘱、小区物业、民间高利贷等热点话题,做好法律解读工作,切实把民法典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领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民法典宣传、解读、阐释工作。河北日报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采访活动,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进行专访,在河北日报整版刊发体会文章。各市县采取流动宣传车、张贴通告、悬挂标语、社区广播、农村“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宣传民法典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河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推出《漫说民法典》,以漫画的形式,用鲜活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明快的图画进行充分宣传。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扎实开展“贯彻落实民法典主题学习和实践活动”,促进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广泛发动五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六进”活动,推进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进学校,在各领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河北人大微信公众号推出《实施好民法典,人大代表有话说》专题,河北人大网开辟“代表活动”专栏,与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形成互动,打造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主阵地。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学习贯彻民法典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挖掘、培养、树立典型,利用季度评选表彰、机关建设网、微信交流群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座谈会,人大充分发挥立法、监督职能,行政部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推动民法典引领立法、融入执法司法全过程,在更高层次、更高平台上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