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正定县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 贯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3-19 09:35:51
A- A+

  2020年12月18日,正定县正定镇河北大道与107国道交口附近,车水马龙,一路顺畅。“才反映不久的交通堵塞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人大代表真顶事儿!”周围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2020年11月13日,有群众来到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向正在接待选民的镇人大代表王青反映:“河北大道与107国道交口车道设置不够科学,交通堵塞严重。”

  王青代表先后两次实地查看,发现此地向西只有一条直行车道,在高峰期比较拥堵。鉴于其非机动车道较宽,因此向交管部门建议在非机动车道上增设一条机动车道。交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经研究后,采纳了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议,问题得到很好解决。

  在正定镇,让百姓觉得人大代表“顶事儿”的事还有很多。自运行以来,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已协调热点难点问题350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人代会闭会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贯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是各地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

  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通过“请进来”“走下去”“网上办”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群众联系,便捷民意收集渠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请进来”,搭建民意直通车。

  走进正定镇政府办公大楼,迎面就是人大代表之家。设在政府办公楼一层最醒目的位置,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图书室、学习室,整齐张贴的代表名单、照片、联系方式……每个贴心细节,都是为了方便代表“回家”、群众“进家”。

  “辖区内的131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在这里学习、开会。”正定镇人大主席张博远介绍,为了更加广泛听取民意,人大代表每月接待选民次数由1次调整为3次以上,接待选民代表由1人调整为5人,积极搭建反映民声民意的直通车。

  翻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里面写满了人大代表记下的群众反映的一个个问题:

  “成德北街因拆迁遗留问题,留下了一条100多米长的‘卡脖路’,交通拥堵,群众埋怨。”

  “正定古城南城门安保人员较少,游客尤其是小孩子经常扒栏杆往外看,存在安全隐患。”

  ……

  问题收集上来了,怎么才能确保办得好、有实效?

  从墙上一幅《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流程》中,就能找到答案:涉及个人利益诉求的信访案件,引导其进入司法程序或指明解决问题的部门;有一定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立交立办的,以代表之家名义交由相关单位办理;具有广泛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讨论后撰写成代表建议意见办理。

  目前,已组织各类活动290次,接待群众1100人次,实现受理率、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四个百分百”。

  ——“走下去”,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日,人来人往的集市上,一张桌子前面有几个人在交谈。旁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

  原来,这是几位人大代表正在接待群众,进行民意调查。如今,有问题到集上找代表,已经成为正定镇百姓的新习惯。

  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广泛开展“人大代表赶大集”活动,主动走上街头和集市面对面联系群众,面对面听民声、访民意、问民计,联系群众的形式和渠道更加多样,接待选民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网上办”,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井盖丢失”“路灯不亮”“污水管漏水”“垃圾多日未清运”“家里电压不稳”……在手机上轻点“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和群众便可以随手拍、随手发,随时随地反映发现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探索建设“网上代表之家”,让群众更直接、更便捷地反映问题,人大代表之家由“实体店”增设了“网上店”。基层群众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可选择代表、反映问题,人大代表能当下移交解决的就当下移交解决,不能当下移交解决的逐级向人大代表之家、县人大常委会提交,成为人大代表“摸情况”“听反映”的新阵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代表之家”先后受理群众网上反映问题79件,其中直接解决和答复53件,提交人大代表之家和县人大常委会26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目前,在正定镇带动下,这种新模式已在正定县10个人大代表之家全部推广。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