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召开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座谈会
来源:监察司法委 2021-03-26 10:46:46
A- A+

  3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座谈会,这是我省人大历史上的第一次。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王大为出席会议并讲话。监察司法委委员、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徐元锋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智慧,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建平,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史贵中,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司法厅的有关处室负责人、联络员和监察司法工委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一、由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蒋育良传达学习《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关于处理申诉控告检举的规定》。二、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王会勇的批示,指出这一工作有利于把监察司法工作做细做实,加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是履职尽责的有益探索和深化,取得了很好的监督效果。三、监察司法工委司法处处长高炜通报2019年、2020年办理申诉控告检举案件转办情况。四、与会同志就落实规定要求、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强化案件办理质效,及时反馈情况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一致认为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是促进和保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平台和有力举措,也是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有力支持,对于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有序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高度重视、认真承办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建立完善沟通联络机制,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取得更大实效。

  会议最后,王大为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对口联系部门对这项工作重视程度高、配合效果好,也指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介绍了监察司法工委制定完善制度、规范办理流程、严把转办关口、严控转办数量、实施闭环管理等规范管理举措。

  王大为指出,召开座谈会的目的是交流情况、增进共识,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做得更规范、更扎实、更有效。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深刻认识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是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增强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从而明确监督方向、找准监督议题、抓住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充分的重要性、必要性、正当性。要强化规范管理,扎实开展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办理工作。各部门要严格规范办理程序,抓好《规定》落实;压实责任、提高效率,明确主管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员;统筹协调、强化督办,按规定时限及时反馈情况。要密切协作配合,不断提高申诉控告案件办理工作水平。要站位大局、担当作为。各部门虽平台不同、职责有别,但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同心同向;要树牢大局意识,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要立足职责、履职尽责。明确职责,各尽其责,知其所为,奋力而为,紧盯顽症痼疾,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把人大力量和执法司法资源用足用好。要加强协作、凝聚合力。在加强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加深信任,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建立联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增强工作实效,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法治河北、平安河北而同心协力、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吴丽芳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