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东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4-01 09:06:57
A- A+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许勤叶冬松等发言

  3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3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推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构筑首都生态安全屏障,努力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前列,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许勤、叶冬松、袁桐利、张国华、范照兵分别发言,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措施。

  王东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和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确保如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抓好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大力削减煤炭消费,推动散煤治理全覆盖,深入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双代”工程,推进分布式光伏,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持续优化能源供给。要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认真研究实施“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氢能、生物质等清洁能源的创新举措,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要大力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注入强大动力。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要聚焦钢铁等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行业,深化“万企转型”行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燃煤、电力等企业超净排放,全面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要聚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聚焦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深入开展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绿色改造,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推动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

  3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抓好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加快减污降碳进程和技术推广应用及孵化转化产业化。要着力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力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绿色低碳技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要着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要着力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充分调动创新团队和人才的积极性,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抓好节约能源资源,积极倡导简约适度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公转铁、海铁联运和绿色货运,持续深化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治理,推广和应用氢能,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要聚焦黄骅港、曹妃甸港、秦皇岛港,压减汽车公路运输,扩大铁路运量,大力发展面向华北、西北、东北地区的无水港区。要加快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推动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利用,提升城乡建设低碳发展质量。要加快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创建,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抓好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建设,构建科学高效、衔接配套的制度机制。要高标准抓好规划体系建设,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融入省级各专项规划和市县规划编制中,做好规划衔接,形成整体合力。要高标准抓好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等政策,打造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环境。要高标准抓好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健全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抓好生态碳汇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保护各类生态系统功能。要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实施京津冀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等国土绿化重点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深化白洋淀、衡水湖、渤海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增强湿地海洋等系统固碳能力。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有关部门职能责任,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工作协调机制。要加强督导考核,强化指标约束和结果运用,推动任务落地落实。要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四建磊 吴韬)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