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微视频 | 《条例》今日上岗守护白洋淀!
来源:长城网 2021-04-02 09:52:43
A- A+

  “白洋淀的水质越来越好了!多年没见的青虾、刺泥鳅也回来了。”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圈头乡邵庄子村村民邵小贝说起白洋淀这几年的变化,十分感慨。他用矿泉水瓶随手从淀中取了半瓶水,向记者展示。   

  邵小贝向记者展示白洋淀水质。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白洋淀,真的越来越清澈了。这是当地民众的切身感受,也是河北省这些年来全力修复白洋淀生态的成果。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水是铺就雄安新区蓝绿底色的原料。雄安新区设立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强调保护好白洋淀生态。4年来,河北省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力推进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航拍白洋淀。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数据显示,在2019年白洋淀水质由Ⅴ类好转至Ⅳ类基础上,2020年白洋淀水质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Ⅳ类,其中四个月为Ⅲ类,实现“全域Ⅳ类、局部Ⅲ类,消除Ⅴ类”目标。

  “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规划要求、重大举措、成功经验上升为法规规定,势在必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周英说,这将有利于以法治方式解决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防洪安全等突出问题,守护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确保雄安新区水城共融、白洋淀碧波安澜。

  4月1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在雄安新区召开。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启动立法程序,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实地查看,广泛征求意见,今年2月22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获全票通过,4月1日起正式施行。

  记者注意到,在邵庄子村码头,“认真贯彻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的条幅醒目悬挂。记者随机询问,不少乡亲都知道,保护白洋淀有法律法规了。

  邵庄子村码头悬挂的条幅。长城网记者 代晴 摄

  366平方公里的白洋淀,有“华北明珠”的美誉,也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命线。根据规划纲要,未来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达70%。作为涉及雄安新区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的施行,必将有力筑牢雄安新区蓝绿交织的底色。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职责,完善了与周边省市及国家海河流域管理机构区域治水节水用水协同治理制度机制,有利于在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上形成合力。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监测白洋淀水质,借助区块链保密技术,实现取样结果真实可信及不可更改。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以前我们是主动往上游找,现在是上游主动找我们。”上下游联动机制的设立,让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十分欣喜,“这将大大增强白洋淀流域上下游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主动性,在《条例》的指导下,提高上下游在环境应急方面的效率。”(记者许艳艳 马宁 代晴)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