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来源:长城网 2021-05-17 09:47:56
A- A+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从此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曲折历程,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深刻理解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始终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出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新中国就是沐浴着这个东风诞生并站住了脚的。”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命运,标志着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历史发展开启了新纪元;根本改变了中国发展方向,推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社会,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根本改变了中华民族地位,是中华民族由近代衰落开始走向强盛的历史转折点,是从战乱动荡开始走向长治久安的历史转折点,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一个伟大里程碑,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掀开了民族复兴新篇章;根本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是“十月革命以后一个带世界性的大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重大的政治事件,对国际局势和世界人民斗争的发展具有深刻而久远的影响。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新中国的发展和壮大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始终不渝地沿着党中央擘画的蓝图持续前进。

  二、深刻理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胜利,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现实状况和发展趋势,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领导了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目标,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此后,我们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的建设热情,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立起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充分说明了一个铁的事实,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取得了伟大胜利。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也是人民求解放、社会求进步的理论来源。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深刻理解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正确的道路,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面对一穷二白的旧中国,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道路应该怎么走,没有现成的答案。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视角观察中国的前途命运,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出路只能是社会主义,也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地集中和利用当时有限的资源,来建设中国自己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中国彻底走出困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中国问题的解决中,深入研究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点,领导人民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了一条由新民主主义通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目标,一心一意维护民族利益和民众利益,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成功地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引向了社会主义。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这既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也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重温这段激情燃烧的奋斗岁月,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开拓进取的奋发精神,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四、深刻理解我们党在曲折发展中经历的经验教训,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回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段历史,我们党曾走过弯路,出现过挫折,比如“反右扩大化”“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这些都曾对我们党的事业产生巨大危害、付出沉重代价,但所有这些重大失误、错误,我们党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纠正、加以解决,最终实现从挫折中奋起。毛泽东同志在领导纠正“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时,提出不能剥夺农民、不能超越阶段、反对平均主义,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1962年召开“七千人大会”,会前为“反右倾”运动中被错误批判的大多数同志进行了甄别平反,还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全面地认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由此可见,我们党每一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吸取教训,都让党自身更加成熟、走向强大,并创造出了整风、整党等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成为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进行的探索,虽然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也对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提供了极为有益的启示与借鉴。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抓得好,党领导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抓得不好,党领导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深刻汲取党的历史中取得的经验教训,从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时代“四个伟大”的全局出发,时刻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水平,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