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选民登记首次使用信息化系统 我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依法有序开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5-24 10:24:40
A- A+

  “积极参加选举活动,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珍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近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上庄村时,村委会门口的大喇叭正在循环播放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内容。

  目前,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我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在依法有序进行。

  “我儿子在外地工作,必须回来登记吗?”村民王兰拿着户口本来到村民服务大厅咨询。“可以让他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上庄村负责选民登记的工作人员向王兰出示了她儿子所在选区的二维码,王兰拿手机拍下照片给儿子发了过去。

  那边通过扫码不到一分钟就登记完了基本信息,这边工作人员刷新一下河北省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就出现了新登记的选民信息。

  选民登记是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前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此次换届选举,我省推动选民登记数字化、信息化,首次使用了选民登记信息系统进行选民登记。

  据了解,选民登记信息系统是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根据全国人大的要求,会同省科学院研发的。选民信息录入“河北选民”数据库,经登记确认后,在县级人大换届选举中选民资格长期有效。为推进选民信息化登记顺利开展,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加强工作指导和服务保障,编写了选民登记信息系统使用手册和实用指南,帮助选民登记工作人员尽快掌握该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步骤。同时,与各市县乡人大逐级签署选民信息保密承诺书,确保选民信息安全。

  “此次采用的信息系统除了电脑直接输入、模板导入,选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鹿泉区上庄镇人大主席姚敏说,过去群众要排队登记信息,现在扫描二维码就能登记,在外地的群众不需来回跑,也大大减轻了选民登记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如何防止出现漏登、错登、重登?姚敏介绍,该信息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区、乡能够随时审核,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另外,过去如果把关不严,有可能出现一个人在两个地区登记的现象,现在信息登记系统全省联网,如果出现重登、错登等,系统会自动提示。

  流动人口参选问题是换届选举中的一个难题。针对辖区流动人口较多的情况,定州市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发放资料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宣传选民登记方式方法,除了动员选民主动登记,登记员还主动上门登记,对愿意在本市参加选举的流动人口,及时与派出所等部门核实,提高登记覆盖面。截至5月上旬,定州市选民登记信息录入率达96%。

  为了能够及时有效快速进行选民导入,邯郸市丛台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早谋划、早布置、早推动,提出了在系统录入选民时可能面临的12个问题,并公布咨询电话,设立选民登记信息系统问题平台,及时在平台公布解决方案。目前,丛台区(含经济开发区)共有21个乡街、847个选举单位基本完成了选民录入。(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