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党建工作
教科文卫工委党支部召开党史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来源:教科文卫工委 2021-05-27 09:27:36
A- A+

  5月26日上午,教科文卫工委党支部召开支部(扩大)会,围绕党史教育第三专题内容,重点就《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一书,以及党史学习百问八个重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

  会上,首先由两位同志领学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和“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两章内容,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好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并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随后,工委八位同志分别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深入交流了自己的思考见解。

  最后,支部书记杨金深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届以来,机关狠抓人大制度学习研究,大家都下了功夫,对人大制度的理解、把握和运用都比较到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保障,核心是实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保证了我们的民主是有序的、法治化的民主,这充分体现在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关于立法工作,他阐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三个立法”的关系,指出科学立法是核心,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是前提和保障;关于立法与改革,指出既不能因立法滞后影响改革进程,也不能因改革过急而造成违法,在实践中要保障凡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关于党史百问解答,他要求要更加认真思考,想明白,理透彻,学到底,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会议结束时,他通报了工委近期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