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回望奋斗路 砥砺新征程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来源:长城网 2021-06-02 15:15:43
A- A+

  回望奋斗路 砥砺新征程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改革开放以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围绕深入学习党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深刻领会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永葆生机活力的伟大品质,深刻领会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一、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我们要深刻领悟伟大觉醒的性质,准确认识伟大觉醒的标志,认真总结伟大觉醒的创造,在新时代不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一伟大觉醒破除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打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果断结束以“阶段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全党思想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不是教条的,不能照抄照搬,必须随着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我们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一伟大觉醒准确把握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提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论断,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最根本的理论和实践依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规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更好地体现了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这一伟大觉醒打开了中国通往世界的开放大门。社会主义是开放的,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这是改革开放带给我党思想认识上的重大转变。改革开放前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处于一种半封闭状态,在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改革开放后,我们打开国门,充分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积累的文明成果,正确借鉴世界各国能够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验,对外开放逐步扩大,并取得重大突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推动改革开放这艘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二、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之所以称之为一次伟大革命,说到底是因为它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社会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全面改革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我们党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一次伟大实践,推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改革开放前,我国经济缓慢发展甚至一度停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不懈奋斗,整个国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的伟大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至世界第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居世界位次稳步提升,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全面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

  四、改革开放是人民群众携手共创的一次伟大奇迹,彰显了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人民不只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一些改革之所以破土而出,是人民群众鼓足勇气推动的,一些开放之所以巍然成型,是人民群众率先敲开大门的,这一伟大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彰显了伟大创造精神;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百折不挠,以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不断开创繁荣昌盛新局面,彰显了伟大奋斗精神;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并肩战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经受住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彰显了伟大团结精神;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梦、执着圆梦,在复兴的征程上不断发扬光大,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步前行,彰显了伟大梦想精神。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接续奋斗、拼搏奋进,乘势而上、阔步前行,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