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惟严求是 尚法崇民
来源:河北人大 2021-06-17 11:19:00
A- A+

惟严求是 尚法崇民

邢台市沙河市人大 杨少华

惟  严

  惟,即仅仅、惟独、惟一之意。严,即严格、严肃、严实之意。惟严,是说必须严,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军事领域严,故丢失街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故践踏麦田曹孟德割发以代首;商业领域严,故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宁可砸毁不合标准的商品,也不允许其流入市场;政治领域严,故中国共产党人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对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和生活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严于律己,才可以对别人严格要求。严把工作标准关,才能精益求精,才能不断进步成长,才能争一流、争优秀;严把食品安全关,百姓才能有舌尖上的安全;严把生产安全关,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才能有保障。总而言之,一个高度发达的社会,一个前途光明的社会,必然是因为这个社会中多数人对自己有着高标准严要求。

求  是

  求,即追求、讲求、探求之意。是,真也,即事物的真谛、规律、本质之意。求是,一方面是指探求自然、社会和人本身运动(活动)的奥秘、规律,另一方面是指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毛泽东思想,当然要把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学到位。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求是这个态度永不会过时。特别是在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竞争激烈的时代,做人、做学问、做事情,求真求是更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小到一个个体,中到一个集体,大到一个国家,只有求真求是,才能不断进步成长,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尚  法

  尚,即尊崇、注重、风尚之意。法,即法律、法规、条例之意。《司马法》有言:“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强者则国强,奉法弱者则国弱。”由此可知,只有奉行崇尚法治,一个国家才可以由弱小变强大。反之,即便一个国家很强大,如果法令松弛,也会逐步变衰弱。回顾中国历史,虽然笼统地说,从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中国是儒家思想意识占统治地位的社会,但是法家思想从未缺位,每一个朝代都有完备的律令体系。重视法律体系的建设,是历史上华夏民族长期保持领先的制度基础,也是未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制度保障。当然光拥有完备的法律体系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守法者得到保护,让违法者受到惩罚。西方先贤卢梭曾说过:“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窿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法律铭刻在大理石上,或者铭刻在铜柱上,都不如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让法治成为全体公民内心的信仰,需要立法者、执法者共同努力,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实践。党中央一直强调,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奉法强”的中国,必将越来越强大,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崇  民

  崇,即崇敬、重视之意。民,即人民、公民之意。先贤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人民最宝贵,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革命战争年代,我党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我们要感念人民的伟大功绩。淮海战役胜利后,陈毅元帅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和平建设年代,我党又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依然要感念人民的伟大功绩。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居功至伟,我们没有理由不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党要继续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继续牢固树立人民意志至上、人民权力至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根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应群众之所需,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