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扶贫散记
来源:河北人大 2021-06-17 11:19:00
A- A+

扶贫散记

张家口市桥西区人大 王雨海

  (一)

  第一次走进黄土湾村是在18年10月。

  坝上的秋来得早,过了十一,几阵风后,树上的叶子大都凋落了。秃秃的树,有的架几窝乌鸦或喜鹊的巢,这里一堆,那里一堆。

  无边的天和无边的原野,让人和天地有了些莫名的联想,如视野的辽远和身的存在,新鲜的空气与自由的呼吸,极目的苍穹和灶台上的锅盖。等等。

  村子在张北县城东北十公里处,距市区大约四十分钟车程,高速路、国道都极方便。

  早上八九点钟的炊烟如丝如缦,慢悠悠,笼着村庄。一条路从南到北,两边或高或矮,或红砖或石头的院墙,围着民居。

  前几天的一场秋雨,路有些泥泞。泥土的味道、霜露雨水后庄稼秸秆的味道、牛粪和羊粪的味道,是童年深处的记忆。

  村子很安静,是宽大柏油路上来来往往车辆的大声轰鸣的休止。

  站街老人,一簇几个女人,一簇几个男人。溜溜达达的公鸡、母鸡、狗,几声鸣叫,都传的很远。

  老戏台眉头上有水泥抹出的菱形、圆环装饰。想当初也一定是某位工匠或村里的主事人,如村长或书记想了好多方案和图案之后,甚至想了好多美妙的制作方法,做出的选择。也一定曾有生旦净末、丝竹皮黄上演。在正月里,在花开柳绿的春天或一片片金黄的秋色里,人们想着有关爱情、有关梦想,有关天上的月亮和星星。恣意的想着和戏不和戏的某些调子。

  戏台下面堆着玉米秸秆,有风吹过呜呜响的墙缝和半身高的石头围墙,不用已好久了。

  戏台已是梦里久远的记忆,所谓远去、所谓逝去,抓不住光的尾。

  (二)

  扶贫的来了,静的村子飘进些新的气息,如黑色的白色的车辆,样式新潮的大衣、皮鞋、头发和面容;如讲究的眼镜、优雅的手势、类似播音员的声音。

  如风,在田间地头、锅头灶前,在街头红的粉的绿的蓝的头巾里私语。

  这热闹景象没有了也有几十年。村民是否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想是有的。

  这会让人想起,几位徽州老农以生死之约在某张纸上签字,摁红色手印后,成为一个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在中国几千年农耕史上留下几行文字。

  大概在易子而食、树皮啃光,菜叶清汤喝的惊天动地响的时候,任何人都一定有某种冲动的时候,一个个平民就是政治家,就是思想家,就是军事家,就是正常的想,要先活下来。

  政治家顺应了人心。人心破茧而出。

  如村镇里曾经火热的土豆粉丝厂、运输队、土建工程队、预制板厂;如绽放的笑容、明快的歌曲;如农民和工人和企业家、地里的收成和摊上标价的货品可以是一了。只是有的成蝶远飞,有的如昙花,一现了。

  耕者有其田有几十年了,村里耕者越来越老。年青人大都出外了,与能分得更多蛋糕的时空连在了一起,或为梦想和远方,或为生计和一所房子。

  在通向金字塔顶的路上,有的生下来就被抛弃,有的在爬行中变作消逝的点,有的还在七上八下中挣扎。

  自然最是无情,扶贫给无情多了温暖。人性的光辉化作集体的意志和力量,为身处逼仄的人们带来希望。

  (三)

  扶贫工作队在村里驻了下来。

  村委会精神了起来,有人来人往、夜间灯火;有新办公桌椅、粉刷过的白色墙壁。院子里的几样花在夏天最是热闹。

  三年驻村,如春风慢慢拂过,把冰的路,冰的心念,一点点融化。

  帮联系工作,帮介绍对象、帮修院墙、帮办理慢病证、帮买母羊羔、帮吊顶棚、垒灶台;修机井、修厕所、修自来水管子;建光伏电站、建马铃薯储藏窖、建养殖牛舍;改造危房、改造院落、改造卫生、拆除残垣断壁;“三免一助”、“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基本医疗保险,政府代缴;设立公益岗位。等等等等。

  当村子就要矮下去,矮成一段悲凉的乡愁时,总有人站出来,把那片天撑起。

  当黑色沥青铺成大街主路,绕两个弯儿,和着红色和黄色砖头编织的辅路、灰色混凝土小巷、路边柳树、路灯、三三两两的果皮垃圾桶、垃圾箱,一起歌唱的时候,村子一下子明亮了起来。

  几千年的国,这是最好的时代。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