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农工委开展衡水湖保护立法调研
来源:河北人大 2021-06-30 14:43:01
A- A+

  6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马桂旺率农工委调研组一行,赴衡水市开展衡水湖保护立法调研。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司法厅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现场察看卫千渠进水闸口引水情况。

  调研组深入衡水湖主要引水渠卫千渠小油故闸、入湖前置库、衡水湖污水厂进行了实地调研。认真察看了总干渠水质、引水渠沿岸农作物种植、渠尾垃圾清除闸口、污水处理工艺池、中水入河排放口等不同点位。马桂旺在小油故闸现场拨通卫千渠乡级河长安长宝电话询问巡河时间、有无垃圾倾倒和偷排污水情况、发现问题后处理情况以及河长制信息平台使用情况,并向附近村民详细了解岸堤农作物种植、灌溉、施肥情况。调研组还委托衡水市环保局水质监测站分别在小油故闸、入湖前置库、王口闸进行了水质取样检测。

调研组在衡水市召开座谈会。

  随后,调研组在衡水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滨湖新区管委会关于衡水湖保护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与衡水市政府、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就衡水湖保护工作情况和衡水湖保护条例前期立法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马桂旺强调,衡水湖湿地位于京津冀重要生态腹地,衡水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衡水湖保护与治理,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及水体治理、村庄搬迁、科研监测等工作,工作举措有力有效。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衡水湖保护立法工作,将其列入今年一类立法项目,条例草案拟提交省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审议。在立法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衡水湖的保护与利用。衡水湖作为华北之肾之一,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华北绿明珠”等诸多佳誉,衡水湖的保护,不仅事关衡水湖生态系统的维护,还关系到衡水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保护是第一位的,只有保护好、治理好衡水湖才能为衡水湖的利用和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保障。二是地方特色与不抵触上位法的关系。地方立法既要从地方实际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又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到与上位法不抵触,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权威。三是引水与节水的关系。保护衡水湖关键是要做好“水”这篇文章,要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先节水再引水。我省的节水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要深入贯彻条例,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升级括能改造,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进一步提升水资源利用水平,要增进全民节水的行动自觉,把衡水湖的每一种生态元素保护好,真正让衡水湖成为衡水人民的“母亲湖”、“幸福湖”。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