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监察司法委赴邢台、衡水、秦皇岛市开展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和“一府两院”落实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审议意见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监察司法委 2021-07-01 17:40:20
A- A+

  6月21日至25日,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王大为和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张福建分别带队赴邢台、衡水和秦皇岛,对我省检察机关开展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和“一府两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委员杜君丽,监察司法委委员、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徐元锋,监察司法委委员贾春梅,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蒋育良和监察司法委专家顾问张之永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当地食药品企业、检测中心、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调研,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人大代表和律师、群众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守公正司法底线,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高度重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和为民意识,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扛在肩上。要立足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一方面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申诉控告案件,另一方面通过办案,及时发现执法、司法机关履职尽责过程中的短板和问题,抓住根本、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共同发力形成大控申格局,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和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用好公开听证、积案化解包联、司法救助、专项监督等有效方式,有力推动公正司法,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履职,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调研组强调,食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有关审议意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食药品安全唯此为大的理念,推进建立科学完善的食药品安全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源头管理和末端打击,优化食药品安全全程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食药品领域诚信机制,严厉惩处食药品违法犯罪,做到标本兼治、长抓不懈,推进我省食药品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