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监察司法工委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通过司法监督平台旁听法院庭审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2021-07-25 12:09:00
A- A+

  7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平台开展旁听评议法院庭审活动。根据庭审排期抽选承德市中院行政诉讼类案件1起、通过平台随机抽调庭审案件2起进行了旁听。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王大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彦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杜君丽、石立新,专门委员会委员徐元锋、谢增平、郑爱军及监察司法工委全体同志参加活动。

  庭审结束后,进行了评议。大家认为,此次庭审程序规范,审判人员庭审形象较好,审判长驾驭庭审能力较强,庭审争议焦点归纳准确,庭审节奏把控到位,引导当事人正确抗辩的同时,又能及时纠正无谓争辩。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司法监督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开展旁听庭审,更加便捷、直观、高效,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开拓了眼界视野,强化了人大监督刚性,形成了监督合力,建议进一步提高活动频次,增强监督的实效。

  王大为强调,一是要不断推进人大司法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好人大司法监督平台的作用,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要拓展司法监督平台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庭审巡查、不定期地组织旁听庭审,为代表履职监督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提供便利,使更多的委员、代表了解人大司法监督、强化人大司法监督;三是要及时将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意见向省法院反馈,促进各级法院改进工作,提升审判质效。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