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精准发力防治固废污染——来自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的声音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7-30 15:14:34
A- A+

  小到剩菜剩饭,大到废旧汽车,固体废物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7月28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如何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怎样促进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工业固废如何进一步扩大综合利用、变废为宝……1个多小时内,11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委会委员发言询问,问题精准、切中要害;省政府相关部门和省两院相关负责人回答实事求是、紧扣主题。

  让医疗废物有处安放

  “医疗废物安全有效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现阶段,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如何?有没有应急保障措施?”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薛儒的提问直入主题。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医疗废物处置单位30家,处置能力达11.66万吨/年。今年1月1日至7月25日,全省共处置医疗废物42792.65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全部实现24小时收集处置,其他医疗废物实现48小时收集处置,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满足医疗废物产生量处置需求。”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吕竹青应询。

  吕竹青说,目前已印发《关于严格规范涉疫情医疗废物及生活垃圾转运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加强应急指导。同时,将持续推动落实协同应急处置设施,鼓励配备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保障设施,确保医疗废物有处安放。

  引导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在执法检查过程我发现,虽然目前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但一些地方实际的分类效果并不是很好。请问省住建厅,怎么才能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下一步有哪些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春成的提问颇有辣味。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重中之重是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目前在一些居民小区里宣传动员工作的确存在着不足,改变行为习惯需要持续用力。”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李贤明坦言。

  李贤明说,下一步将做好垃圾分类设施的建设管理,打造一批高标准的垃圾投放点和垃圾屋等;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推动垃圾分类入心入脑。此外,健全奖惩机制,在正反两方面对垃圾分类行为加以引导。

  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我省产业结构重,工业固体废物量大,请问我省在做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打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海波提问。

  “一是做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顶层设计,二是搭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平台,三是推动工业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四是大力推动项目实施,五是促进重点工业领域低碳绿色发展,六是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管理和优惠政策支持。”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建分介绍,去年,我省企业钢渣利用161.6万吨,利用率达99.84%。

  王建分说,下一步,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实施工业企业绿色低碳减排行动,实施一批绿色化改造项目和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积极开展技术、成果交流,把“一法两条例”的落实情况纳入到固废工作开展和监督检查中。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