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8-03 09:11:13
A- A+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8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组织部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阶段性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情况汇报,省政府党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关于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监测和农业结构调整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河北实际贯彻落实。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今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党外人士提出的殷切希望,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要持续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水平,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和产业技术联盟,提升各级各类开发区能级,狠抓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要严格责任制度,上下联动狠抓工作落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职能部门责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强化领导包联,解决突出问题,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四要严守工作纪律,抓两头带中间提升工作质效。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强化督导考核,持续跟踪问效,形成真抓实干、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以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抓好主题培训,把乡村振兴作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和基层干部轮训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本领。要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巩固村“两委”换届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成果,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强村富民。要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阶段性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要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认真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中央指导组阶段性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强化党的宗旨,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要强化服务保障,努力为中央指导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要精心组织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抓好政治教育,全力推进重点案件查办,扎实组织开展向政法英模学习活动,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制度,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确保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扎实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要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企业登记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提升省政务服务大厅和市县行政审批局建设水平,集中力量破解“放管服”改革和政务公开体制机制障碍。要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提升民营经济竞争力。要着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持续深化“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万企帮万村”行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要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着力稳定粮食生产,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抓好特色小镇建设、“空心村”治理和美丽乡村打造,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协调联动抓好各项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四建磊)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