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四项联动监督推进会议
来源:秦皇岛市人大 2021-08-04 09:16:02
A- A+

  7月30日上午,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四项联动监督推进会议,通报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确保联动监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辰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徐宪民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带领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了四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市政府副市长杨铁林代表市政府作了部署和表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田、鞠世闻、孙志川,秘书长杨守勇出席会议。

  刘辰彦对全市四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问题就稳步推进全市四项联动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辰彦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联动监督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省委、省人大和市委要求,切实把开展四项联动监督作为推动全市重点工作落实,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行动;作为践行为民初心,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和“温度”的有力举措;作为深化监督职能,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政府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要实践。

  刘辰彦强调,要把握工作要求,确保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成效。全市人大系统要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四项联动监督上,各级政府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承前启后、加大力度、以实补欠、以快补晚,把握时间节点,做好统筹安排。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达到预期效果。要紧盯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工作总体要求、基本方式、重点内容、实施步骤等,按实施方案进行落实。要坚持依法监督,按照“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认真组织好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确保把联动监督聚焦在法律制度落实、法律责任落实上,依靠法治力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联动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以往工作进行回头看,拾遗补缺,敢于“揭短亮丑”“见人见事”,把突出问题和关键症结找出来,做到底数清、问题清、症结清。要坚持标本兼治,研究制定一批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政策措施,以查促清、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努力推动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整改的问题不反弹,把“问题清单”变为“成绩清单”。要坚持纵向和横向联动,建立三级联动和分级负责机制,统一目标要求、监督内容和工作步骤,精心组织实施,增强监督实效,切实推动四项联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刘辰彦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联动监督保障工作。认真把握好“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总要求,在同级党委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全局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联动监督的整体优势。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发挥主体作用,增强监督实效;树立优良作风,展现良好形象。要全面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忠实履职尽责,聚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推动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成效,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杨铁林表示,要坚持政治站位,全面自查自纠,系统整治到位,主动做好配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按时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