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报告决议
河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河北省2020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省人大财经委 2021-08-04 11:08:55
A- A+

  河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河北省2020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7月29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回 建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新海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河北省2020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情况的报告》和省审计厅副厅长段宁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结合会议审议情况,对2020年省本级及全省总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相关决议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要求,大力争取中央政策资金支持,努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件大事”和改善民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草案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省政府提出的《关于河北省2020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情况的报告》,批准2020年省本级决算。省财政部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决算的决议批复雄安新区本级决算。

  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审计,对查出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建议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省审计厅提出的建议,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并于11月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从审查和审计情况看,2020年省本级和全省总决算也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恢复基础不够稳固,刚性支出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仍较突出;有的单位决算数与预算数差距较大,项目间调整情况较多,预算约束力有待加强;有的项目前期谋划或事前绩效评估不充分,造成预算执行率较低;政府向人大报告政府债务机制亟需建立,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仍需加强等。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针对2020年财政决算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大力争取中央政策资金支持,着力支持“三件大事”,着力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和优势产业升级,稳固经济基本盘。做好项目前期储备工作,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二、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对财政收入走势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加强非税收入监管,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减少项目间资金调剂,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强化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切实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有效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切实兜牢县级“三保”底线。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控,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平稳运行。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绩效评价。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加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改进管理挂钩机制。进一步扩大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绩效信息范围。

  四、建立报告债务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向人大报告债务机制,细化完善政府预决算草案和报告等法定报告事项中债务有关内容。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完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要建立统一的政府债务信息披露机制,推进各级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透明。审计机关要加大风险揭示力度,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推动完善政府各项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