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创新“1+1”联动机制 架起民生快速“连心桥”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1-08-11 10:34:29
A- A+

  “代表联系点和区12345平台联动是通过建立‘人大代表+12345+吹哨报到’办理机制和‘12345+吹哨报到+人大代表’收集民意和督办‘1+1’机制,实现代表联系点问题收集、转办、处理、反馈和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监督问题解决的两个工作闭环”……今年3月,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出台《秦淮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与区12345政务热线平台工作联动实施办法(试行)》。这是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提质增效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创新实践。

  “一键直通”:问效民生有力度

  “办得太快了!我上次来代表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当天下午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就和我联系了,我还当上了监督员!”秦淮区大光路街道大光路社区象房村小区居民周春平来到代表联系点激动地说。“我们代表现场答复不了的问题,经过和人大工作人员研判,当场全部转交区12345平台,并要求承办单位5个工作日办理完毕,您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顾磊开心地说。

  原来,周春平发现小区集中安放电动车的地方脏乱差,她多次向物业、社区、街道反映,但一直无人清理。5月13日,她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正好看到市人大代表和区人大代表在接待群众,就向代表反映了此问题。区12345平台收到代表联系点转交的问题后,现场按“先解决问题再说”首接责任清单派发给南京宁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理,南京宁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单后第一时间与群众联系、进行现场核实,第二天安排保洁员对车棚进行清扫,并针对小区清扫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不仅邀请小区业主作监督员,还对小区车棚的保洁增加巡检工作。同时,南京宁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出台的联动办法要求,于5日内将办理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反馈给区12345平台,区12345平台再将办理结果反馈至区人大常委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反馈给人大代表。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在代表联系点收集到的群众问题、意见建议,通过创新联动机制办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高效回应,尤其是对儿童入园、医疗纠纷和劳改释放人员困难补助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办理或回复,群众很满意。

  “一声哨响”:上阵助推解难题

  4月15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南京市人大代表徐水兰、吴成和秦淮区人大代表施俊、邱新早早地坐在秦淮区12345平台民生诉求专题协调会议室里。“这32名第一机床厂改制后的退休人员目前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突然停发退休金让他们很着急,每个月就盼着这点钱过日子啊!”秦淮区12345平台负责人开门见山地说。“对于第一机床厂改制后的历史遗留问题,第一机床厂改制后的责任主体单位应该先承担起这个责任,从人文的角度先给予老人关怀!”秦淮区人大代表施俊严肃地说。“我们几个代表在代表组推荐下选择了这个群众问题,之前认真做过功课,全市有很多类似企业都存在各种情形历史遗留问题,也了解到大部分企业目前生存也很艰难,我们代表也正在调研,将撰写意见建议适时提交市人大,请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研究解决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南京市人大代表徐水兰认真地说。“我相信各位代表,作为改制后的企业负责人,我愿意为代表们的调研工作提供素材,同时克服企业困难尽快给老人们发放退休金!”

  原来,按照出台的联动办法要求,秦淮区12345平台每半个月向区人大发送人民群众反复投诉的疑难热点和久拖不决的事项问题清单,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对问题清单进行分类研判,积极向市人大代表组和各代表专业组、各街道人大工委进行推送。市人大代表吴成、徐水兰和区人大代表施俊、邱新对《关于大光路街道第一机床厂改制前退休补贴问题》特别关注,并提前了解相关改制情况,对改制协议确定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分析,积极参与承办单位发起的“吹哨报到”,推进问题解决。同时,市人大代表通过调查研究,形成《关于解决国有企业改制后的历史遗留共性问题和改制后企业存在的困难进行帮扶的建议》提交给市人大。该建议得到了政府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在代表们的推动下,政府对改制困难企业从政策上适当给予帮扶,保障了涉及改制人员的退休金的稳定发放。秦淮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联动新机制,积极组织三级人大代表参加区12345平台发起的“吹哨报到”活动,不仅促进了公厕卫生、银杏树修剪等民生问题解决,而且在活动中代表们还收集到房屋违建、出租房管理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为代表组开展专题调研提供依据。

  “一幅画卷”:甘露无声暖民心

  雨点斜打在街面的积水上,激起了朵朵水花。7月8日下午,一辆载着36名市人大代表的大巴车驶向朝天宫街道仓巷以西老旧房片区,由市人大代表司法专业组和秦淮组为监督主体的民生实事项目第一代表监督组,正在冒雨围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水平”开展专题监督视察活动。

  “仓巷以西是一处老旧居住片区,房屋结构大多是砖木结构,且大多是民清时期的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共有居民371户884人,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现场工作人员向代表们认真地介绍着。拓宽四周道路,实施划线管理,划定停车位,严格查处违停行为,这个办法好,彻底解决了这片老旧房片区四周消防车通行畅通问题。”代表们赞叹地说。“我们这之前家里电经常跳闸,车辆乱停,有时堵得连自行车都出不去,我们大家经常打12345热线,后来政府来了不少次,每次也是有好多人大代表呢。”“现在老旧电气线路彻底实施了改造,而且每个院落都配备了灭火器,每天定时能听到消防云广播,还对我们居民进行消防演练和培训。”“感谢政府和代表们,现在我们这虽然不能动迁,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好多了。”居民们围着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

  原来,按照出台的联动办法要求,秦淮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大数据对区12345平台每半个月梳理一次人民群众反复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清单,及时对问题进行分类研判,第一时间将仓巷以西老旧房片区消防安全问题向朝天宫街道人大工委推送,并上报到市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第一代表监督组,第一代表监督组和朝天宫街道人大工委分别向实施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区人大代表反馈和推送。之后,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和朝天宫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区12345平台发起的“吹哨报到”活动,市消防救援支队和秦淮区政府等相关承办单位共同认真研究办理,代表们也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督促问题抓紧落实解决。市消防救援支队把仓巷以西老旧房片区消防安全问题完成情况及时向第一代表监督组专门进行了汇报,于是就有了第一代表监督组冒雨开展专题监督视察活动的一幕。

  一条快捷通道,民生连着民心。截至目前,秦淮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140多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系点接待群众和参加12345吹哨活动,接待123批次160多名群众,对在各履职平台收集的共151件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通过创新联动机制都得到较好的办理,督促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