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家(站)
小小联系点见证民主大气象
来源:全国人大公众号 2021-09-08 09:58:21
A- A+

习习春风沐常山 涓涓细流润民生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定实践

  燕赵大地,滹沱河畔,座落着一座历史文化古城和现代新城交相辉映的县城——正定。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这里与人民群众一起创业奋斗,带领正定人民走上了繁荣富裕的康庄大道,实现了他改善群众生活的承诺初心,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今天,怀着对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和忠诚拥护,在县委领导和县人大指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不断探索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县乡基层最广泛、真实的生动实践。

图为正定古城今景。摄影/武英伟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蒸蒸日上”

  步入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端放在展架上的《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引人注目。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古城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挂于心。2013年8月24日,他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为正定古城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过省市县党委和人大的共同努力,在广大人大代表的参与和监督下,2019年10月1日,河北省首部古城保护专门法规——《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部法规也荣获了2019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奖。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庆朝表示:“《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是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正定古城保护法律化、制度化的有益探索。条例颁布后,我们大力加强宣传普及,目前已家喻户晓、全民监督。”

图为荣国府工作人员向游客宣传讲解《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摄影/于坪兰

  岸下惨案纪念碑是位于正定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4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决定在岸下村树碑悼念遇难同胞,亲自审定碑文,并为纪念碑揭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铭记革命历史,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性。

  “年初中组部拨付300万元支持岸下村建设红色纪念馆,我们倍受鼓舞。可是由于缺乏地方性法规指导,我们对如何用好这批资金,心里实在没有底。”2021年6月29日,在参加正定县人大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决定(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时,正定镇人大代表、岸下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平提出问题,与会人员共同研究应对措施。目前,在各级党委支持和人大监督下,岸下村红色纪念馆项目顺利推进,将于今年10月竣工。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经常骑自行车到塔元庄村下乡调研,和村民拉家常、谈发展,鼓励大家大力发展第二产业。2008年,刚刚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出京下基层就来到了塔元庄村,嘱咐村干部们要带领群众早日奔小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村,提出了“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的发展方向。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加大社会资本投入,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成为了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正定县人大代表、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动情地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蒸蒸日上。”

  今年8月,河北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会议暨农业结构调整现场会在正定县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与参会代表实地参观后,一致认为塔元庄村的经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值得学习借鉴。

  架“桥”通“车” 联通纽带 让基层声音直通北京

  自2020年7月,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后,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打造“群众声音直通车、基层立法彩虹桥”。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有时会碰到两种法律规定不一致,感到无所适从。而在承接执法权过程中,人员配备、业务指导等也带来很大压力。”

  “医师在职称聘用岗位设置方面的限制,很多时候与基层需求脱节,影响了医师进修和基层对口支援的积极性”。

  ……

  2021年7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视频连线,召开医师法草案(二审稿)座谈会,陈晓明、郝玉辉等15名人大代表和信息采集员踊跃发言,37条意见建议被“原汁原味”传递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今年6月1日,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此前的一个多月,当法律草案还在审议阶段时,正定镇党委书记王素刚被邀请赴全国人大机关参加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评估座谈会,与立法工作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方面代表进行交流。“真没想到,我一名乡干部也能够参与国家层面的立法工作。有了这部法律,我们乡村干部干起工作来更有底儿、更有劲儿。”王素刚感慨道。

  处于乡村基层,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为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立法、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提供了直接平台,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动力和热情。据统计,截至目前,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已先后完成19部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征集任务,有2000余名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参与其中。

  贯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着力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揭示了民主的真谛。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

  正定镇紧邻滹沱河。“大家都说滹沱河常年断流,应当解决水系问题,加大生态补水力度。”镇人大代表、大孙村党支部书记康玉路介绍说,问题反映后,市县高度重视河道清理整治,镇里先后关闭自备井214处,稳步有序推进水源置换;同时,在省市县人大组织的“6+1”联动监督和四项联动监督过程中,重点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进行民主监督。目前滹沱河碧波荡漾,生态经济带日趋成型,地下水位止跌回升。

  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既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接待联系选民的重要场所。

  设立“代表议事厅”,建立“民主议政日”,将接待选民从每月1次增加到3次,从每次3名代表增加到5名代表……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着力打造“选民能串门,串门有接待,接待有回音”的群众之家,贯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帮助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比如,成德北街因拆迁遗留问题,留下一条100多米长的“卡脖路”,交通拥堵,群众心堵。正定镇人大通过“代表议事厅”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代表实地调研并撰写建议,提交县人大审查后转交县政府,很快就彻底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让听民声聚民智更高效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经常让县委干部走上街头搞随机问卷调查,有时他还把桌子往大街上一支,自己坐在那里听取群众意见。

  正定县传承发扬光荣传统,广大代表主动向总书记看齐,持续广泛开展“人大代表赶大集”活动,定时定点到集市庙会“摆摊设点”,走上街头面对面听民声访民意,将“民声”有效转化为“民生”——在一次集市上,斜角头村选民向人大代表提出应借助河北大道西延有利时机,集中资源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镇村应声而动,突出特色、树立品牌,福泽智慧农业园区顺利完工,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乡村振兴范例。

正定县人大代表持续广泛开展“人大代表赶大集”活动。摄影/魏萌

  2020年1月,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开了序幕。“虽然不能‘面对面’,但可以‘键对键’,我们有决心战胜疫情,有信心完成意见征集任务”,时任正定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张博远信心满满。他的这份信心源于正定县人大开发的“网上代表之家”,早在2019年初就实现了县乡代表全覆盖。

  疫情期间,正定镇人大借助网络平台,真实快速反馈群众诉求、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全镇除去担负防疫任务的128名代表,其他代表共参与活动3000余人次,宣传群众数万人,征求意见建议数百条。同时,镇人大还增设立法平台,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先后完成8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征集任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报意见建议45条。

  55岁的镇人大代表李红白天在小区参加志愿服务,晚上在手机上一页页地看法律草案,眼睛实在太酸了,就动员家里人给她读。她先后参与了6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征集,提出意见建议11条。“我们正定有这么好的立法参与平台,我要为立法工作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李红兴奋地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谈到今后的工作打算,正定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林征坚定地表示:“我们要更好地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传承弘扬光荣传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让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更舒适、更幸福!”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