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加快补齐固废污染防治短板——透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中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现状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9-14 09:32:00
A- A+

  省市人大联动监督,11个设区市全覆盖,随机抽查23个点位,听取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与人大代表、一线执法人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今年6月下旬启动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的“重头戏”。

  7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28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联组会议,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深入剖析症结,共谋解决之道。

  防治固废污染,有哪些难点堵点?如何补齐短板?记者进行了采访。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需加强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中,工业固体废物是重中之重。

  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重视不够,有的危险废物储存不规范,有的违规处置甚至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造成严重生态环境损害。

  执法检查报告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系统涉固废(含危废)环境违法立案处罚案件2450件,共处罚款1738.60万元;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90起,移诉涉嫌环境犯罪当事人1075人。

  “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的主动性、自觉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个别企业法治意识淡薄,非法处置、违法倾倒现象仍有发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吕竹青直言,当前亟须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污染防治主体意识有待强化,二是监管执法能力亟须加强,三是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须进一步健全。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吕竹青给出了路线图。要强化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建立企业主体责任承诺制,督导企业依法公开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要压实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探索建立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此外,还要完善配套法规制度,推动建立华北地区危险废物联防联控合作机制。

  在加强执法监督方面,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执法”等方式,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协调联动,严格落实信用记录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加大综合惩处力度。

  垃圾分类需要久久为功

  “不久,我就会收入一笔‘环保金’了。”正值中午,石家庄市东方花园小区居民王国英来到“24小时便民垃圾分类投递房”前,用微信对准房子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然后将装满旧纸箱、矿泉水瓶的编织袋放入房中。

  投递房可回收废塑料、废旧包装、废旧金属等十类垃圾,目前已在石家庄市瑞府小区、东方花园等小区正式投用,通过发放“环保金”激励居民垃圾分类行动。

  这只是各地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一个缩影。执法检查中发现,各级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执法检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省5800余个公共机构、3800多个居民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现有其他垃圾运输车3734辆、厨余垃圾运输车379辆,中转站1567座。全省垃圾焚烧处理总能力达到6.33万吨/日,基本可覆盖全部平原地区和80%山区。

  但同时也发现,一些地方实际分类效果并不好。

  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应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制度。建设“一把手”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促进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融合,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充分调动居民、政府和市场三方面积极性,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全过程监管。

  “习惯的养成需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李贤明表示,全省将逐步提升改造垃圾分类投放站点,为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提供良好环境;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尽快实现焚烧设施及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推动社区(村)党支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将垃圾分类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广泛宣传和指导垃圾分类工作。

  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

  疫情当前,医疗废弃物处置备受关注。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危险废物处置管理进一步加强,2020年至今年5月底,全省累计产生医疗废物83725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22011.12吨,全部实现24小时收集处置。

  但在执法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医院内部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

  如何加强医疗废物源头管控?省卫健委副主任段云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卫健委与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研究制定《河北省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实施方案(2020-2022年)》,健全完善医疗废物源头管控、收集运输、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严格分类收集和管理。2020年至今,通过国家“双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我省共查处医疗废物违法案件1876起,罚款430.4万元。

  “下一步将着力加强医疗废物源头管理。”段云波表示,将压实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医疗废物分类收集、院内暂存、交接登记等源头管理,着力提升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全面做好医疗废物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的日常监管和督导检查。

  危险废物是固体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不当将会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本次执法检查中发现,大部分涉危单位能够认识到危险废物管理的重要性,但仍有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应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联席会议、首办移交、联合执法监管、信息共享、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全过程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经营许可以及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转移、运输等各项规定。研究制定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建设规划,持续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提升处置能力。

  推动工业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作为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再生资源回收承担着汇聚废旧物资的任务,对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执法检查发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成效明显,农业固体废物、快递包装等污染防治稳步推进。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工业方面,全省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33家,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7.5%。农业方面,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名列全国前茅。快递包装方面,瘦身胶带使用率达到97%、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8%、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达到98%。

  “我省再生资源回收还存在回收网络不够完善、回收模式相对传统、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坦言。他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措施,我省未来将从完善回收网络、分类发展回收主体、创新回收模式、提升技术装备水平、规范再生资源行业管理等五方面着力,实现再生资源规模化、高值化、绿色化利用。

  执法检查报告建议,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加快发展信息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从源头上减少固体废物产生。要加强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实施建筑垃圾产生、收运和处理全过程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

  加强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执法检查报告还建议,应持续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置设施换挡升级,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和无害化处理站,建立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