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走上街头 倾听民声 力求立法可执行能落实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2021-09-14 13:58:00
A- A+

  近年来,我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已达到2500多万辆,在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环境污染、管理混乱等问题,亟需通过地方立法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为人民群众便利出行、安全出行、顺畅出行提供强大的法治支撑。

  今年7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为做好法规的修改完善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亲自带队赴沧州市及任丘市开展调研;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在石家庄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先后征求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监察司法工作联系点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立法既要彰显法规力度,强化规范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又要体现民生“温度”,满足群众现实需求,切实方便群众出行。为了确保立法可执行、能落实,王会勇同志全程高度关注、悉心指导立法工作,深入社区与居民面对面沟通,详细了解具体情况。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王大为直插一线,走上街头与骑行群众、快递小哥、电动自行车销售人员等交谈询问,全面掌握各方诉求。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张福建、专委委员、工委副主任徐元锋专门协调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动车行业协会、制造、销售、维修等各利益相关方,当面充分发表意见、深入沟通寻求共识。工委副主任蒋育良同志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街道、路口、电动自行车销售点,针对立法涉及的骑行人佩戴头盔、电动自行车载人、购买责任保险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对佩戴头盔情况进行数据统计,为强化立法的民主性、科学性、针对性奠定坚实基础。

  这次立法调研,通过走上街头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让立法“民意征求”直通一线,确保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是一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新实践。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