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加强联动监督 持续跟踪问效 省人大“6+1”联动监督“回头看”执法检查侧记
来源:长城网 2021-09-23 10:45:00
A- A+

  9月13日一早,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相关专委委员、省人大代表组成的“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第三执法检查组,正式奔赴保定,开展监督执法检查。

  在5天时间里,他们赴保定、石家庄两市,听取各市县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遴选重点市县进行实地检查和抽查,侧重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优化营商环境。

  这是一次摸清底数、检查成效之行,是一次交流思考、解决问题之行,也是一次提出整改、狠抓落实的务实高效之行。

检查组实地察看保定唐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运行情况。长城网记者 彭文君 摄

  对标省委部署 切实摸清底数

  “距离到会议中心还有多久?”

  “17公里,大概20分钟。”

  “那还富裕20分钟。不要浪费了,找一个最近的乡村卫生院,我们去看看。”

  时间是13日下午3点18分,距离16点的会议还有40分钟。检查组当即决定,多检查一个点,多了解一些情况。

  一行人当即驱车到了最近的涞源县白石山镇卫生院,实地察看了卫生院隔离点、近几个月的就诊记录,尤其详细询问卫生院如何确保发烧的村民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等细节。

保定涞源白石山镇卫生院专门设立的发热筛查门诊。长城网记者 彭文君 摄

  “很多问题,如果不实地看看、不采取抽查,是不能彻底摸清的。”15日上午,在保定唐县房地产交易契税申报大厅,检查组针对提前收集的信访信息,挨个登录系统核查:什么时候办的大证?每个问题小区涉及多少群众?目前已经办理了多少小证?再逐个进行回复。

  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不仅认真听取了各市县情况汇报,更结合群众反映、领导批办和前期督导调研掌握的问题线索,深入重点点位、重点项目实地检查,走访多家企业,查看各地政务大厅运行情况,召开多次企业座谈会。聚焦相关领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敢于发现问题,切实摸清底数,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问题解决

检查组在保定涞源召开企业座谈会长城网记者 彭文君 摄

  “咱们的政府现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特别大。周边的路、和村里协调地,都给我们开绿灯,特事特办。包括市纪委和县纪委的同志,也常去我们那儿了解:有没有吃拿卡要为难你们的?确实是很关心。”14日中午,涞源县了解营商环境的企业座谈会上,涞源县雄源服装的负责人对现在涞源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眼前有没有什么为难的事儿?有没有看到的其他省的好政策,希望河北也能推行的?”检查组一边耐心听取企业代表们的感受,一边循循善诱,引导代表们说出难点痛点。

  检查组切实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激发了企业代表的发言热情。桃木疙瘩的负责人提出“希望省里在品牌打造上多做一些类似企业峰会的推介”,冀恒矿业代表提出“希望省里升级环保政策,避免‘一刀切’”。代表们踊跃发言,检查组成员频频点头,一一记录。

群众在保定涞源政务大厅领取办理好的营业执照长城网记者 彭文君 摄

  随后,检查组又赶到涞源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听取工作人员的简单介绍后,详细询问了一对正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夫妻:“手续好不好办?需要多久办好?还有什么困难?”

  在每一个检查点,检查组人员都深入听取群众和企业代表意见,坚持人民立场,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推进举措,推动问题解决,更好促进相关工作落实,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出整改建议 狠抓工作落实

  “我们这儿非法盗采时有发生,县里一直在加强检查力度,与乡镇执法队伍协调联动,对私挖滥采等违法行为严查重处。”

  听到涞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矿山综合治理的工作汇报,检查组领导连问三遍:“怎么加强?怎么再加强?”

  “光在口头上加强是不行的,得有切实有效的措施。之前张家口治理矿山的时候,对于私挖滥采的情况,进行有奖举报,举报一个给予重奖,同时要保护举报人的人身安全,效果就非常好。现在技术手段也很发达,比如无人机,甚至发射卫星,都是招儿。”检查组结合之前的经验,耐心地给出建议。涞源县县长王燕听了茅塞顿开:“我们举报奖励才1000元,怪不得效果不好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提出建议,狠抓落实。

  “我们要增加医疗建设投入,解决乡村卫生机构先进医疗设备短缺问题。”

  “我们要提升标准倒逼限期整改完成率,严厉打击非法采矿,加强绿色矿山建设。”

  “我们将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办理小证进度,盯紧容缺手续项目不放松。”

  “我们要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更加公平、高效、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

  ……

检查组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实地察看烂尾楼改造项目长城网记者 彭文君 摄

  检查与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各级党员干部思路更加明确——

  要聚焦工作重点,摸清问题底数、推动问题解决、建立长效机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增强联动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在监督中加强调研、完善思路、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联动监督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要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谋划推动,敢于动真碰硬,创新务实作为,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要加强工作沟通,密切配合、同向发力,真正形成监督强大合力,确保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成效。

保定唐县矿山综合治理已初见成效长城网记者 彭文君 摄

  检查组离开保定唐县金隅冀东水泥公司的时候,企业的负责人挥手道别,他们脸上的笑容,就像在风中摇曳的漫山的格桑花一样绚烂。在省人大有力有效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下,在各级政府严格落实、切实推动下,联动监督工作将取得更大的成效,燕赵大地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