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加强对政府预算全过程监管,破解预算执行偏慢等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9-24 10:06:31
A- A+

  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9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主任刁义俊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中介绍改革进展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政府预算开展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从预算审查到预算执行监督、再到决算审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开展持续动态监督,推动解决一些部门存在的预算执行偏慢、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大等问题。

111.jpg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事前”审查,将预算审查关口前移。在每年的预算决算草案编制和报告起草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都提出改进完善编报的意见建议。2018年以来,共提出意见建议138条。财政部门认真研究采纳,积极完善预算决算编报工作。

  二是聚焦“事中”监督,抓好预算执行“过程”监督。结合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数据信息,发现一些部门存在预算执行偏慢、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大等问题,及时向财政等部门反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2019年,预算工委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线上”监测与“线下”调研相结合,对有关政府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调研,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具体措施办法,及时解决问题。2020年,预算工委围绕2万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情况,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结合起来,持续跟踪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情况,确保直达资金用好用到位、惠企利民。

  三是做实“事后”监督,抓好决算审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决算审查重点关注预算绩效,持续推动财政部增加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扩大绩效审查范围。从2016年到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国务院提交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从5个增加到25个,涉及资金规模从500亿元增加到1.7万亿元。2015年至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中央基建投资、生态环保、地方政府债务、减税降费等27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开展跟踪监督,涉及中央部门单位22个。6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国务院整改问题金额累计达到2万亿元,完善各种规章制度1.8万项,问责处理2.13万人。通过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审计监督形成合力,对推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