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黄骅市:四水同治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9-29 09:25:31
A- A+

  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黄骅市通过“节”“引”“蓄”“管”四大手段,对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非常规水进行“四水同治”,实现连续17个月地下水位同比回升。

  “节”,强化全领域节水。推进农业节水增效,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抗旱耐旱的苜蓿、旱碱麦、冬枣等特色作物,实施种植结构调整49万亩。加快工业节水减排,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10.4立方米。加强城镇节水降损,改造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9.84%。

  “引”,用足长江黄河水。新建黄骅第二水厂,327个村庄全部实现江水村村通。实施多线路引水、错季引水,今年以来,引黄水量4700万立方米。

  “蓄”,让河湖坑塘“喝饱”。做好“治”的文章,实施河流、近岸海域、农村污水和坑塘、城区黑臭水体治理,2020年底所有河流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做好“清”的文章,对新石碑河等6条河流清淤疏浚,整治坑塘740个。做好“养”的文章,常态化补水水量达1.5亿立方米。做好“留”的文章,充分利用骅南淀、黄灶水库等湖泊湿地,增加汛期雨洪蓄水量。

  “管”,实施最严格管控。坚决依法关井,累计关停取水井467眼,城市规划区内自备井已全部关停。强化刚性约束,年取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用水户全部实现远程在线监测。价格调节引导,实行城镇居民和特殊行业用水阶梯水价。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