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网络学习 将力推线上线下培训融合
来源:央广网 2021-10-08 15:23:00
A- A+

  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集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局供图)

  郭振华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举办了四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十八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在这十八期专题学习班里,包含了五期网络专题学习班,累计有16000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学习。聚焦新任基层人大代表,瞄准代表履职需求和学习意愿,基本实现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努力实现专题学习在培训需求、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上的精准化。

  探索“云上办学”,实现网络学习培训从无到有的跨越。据郭振华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回应代表们的学习需求,2020年7月1日,全国人大网络学院正式上线,成为覆盖全国人大代表、地方人大负责同志和全国人大机关干部的网上学习平台。人大网络学院突出人大特色,陆续组织了“民法典主要制度与创新”“美丽中国建设”等5期网络学习班,开设“常委会专题讲座”“人大历史”“代表履职基础知识、应用知识”“法律解读”“代表风采”等专栏。截至目前,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已自主录制和上线课程超过100门,有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网络学习。提供了近600个专题6800多门视频课程,更好地满足代表广泛的学习需求。

  人大网院建设注重打造特色。郭振华举例说,民法典通过以后,人大网院就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民法典主要制度与创新”专题班,主讲人都是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对民法典每一条、每一个表述,特别是关键表述,争议是什么、如何决策,最后怎么样落在法条上的进行了深入解读。再比如法律解读栏目,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第一时间解读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制定和修改的法律。

  郭振华表示,将继续大力推动线上线下代表学习培训深度融合,努力提高代表学习培训的便利程度,更好地为代表的学习培训提供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