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东峰到定州市调研检查
来源:河北日报 2021-10-15 09:28:38
A- A+

王东峰在定州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定州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定州市东亭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看望慰问老年人,向老年人送上节日问候。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10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定州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老龄工作、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努力建设现代化美丽定州,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10月14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王东峰来到定州市东亭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看望慰问老年人,向老年人送上节日问候,祝愿他们健康长寿。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在今年的重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老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带着感情和责任关心关爱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定州市是中央确定的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市。王东峰来到东亭镇翟城村,认真听取改革试点工作汇报,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全面摸清农村人口和宅基地底数,从实际出发,分类施策,采取“一户一宅”、多户联建等多种方式,实现居者有其屋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参观晏阳初平民教育旧址时,王东峰指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晏阳初先生在定州开展平民教育、推行乡村建设行动,对我们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要充分利用晏阳初平民教育旧址等历史资源,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培训,提升政治素养,传授农业技术,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

  10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定州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定州市新一中项目建设现场,听取定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汇报。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随后,王东峰来到定州市新一中项目建设现场,听取定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汇报。王东峰指出,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明确城市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要精心做好建筑风貌设计,塑造时尚现代的单体建筑,营造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和风情街区,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把定州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节点城市。

  王东峰非常关心县域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他先后到定州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复郎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县域特色产业、高新企业发展情况。王东峰指出,县域经济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离不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各地产业发展定位,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和产品配套,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和培育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北方厨具新城是定州市重点项目。王东峰认真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建设进展。王东峰指出,要更加主动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强化资金和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集聚,扩大就业渠道,促进强县富民。

  调研检查后,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定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对定州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明确指出定州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10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定州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复郎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高新企业发展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一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要坚定不移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要牢牢把握城市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引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着眼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统筹推进主城区扩容提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水电气路讯暖等基础设施,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切实提升城乡建设品位和群众生活品质。

  三要坚定不移强化产城融合,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要优化空间布局,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推动构建功能互补、梯次有序、疏密有致的城镇发展格局。要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产城融合要求,提升开发区、高新区能级,促进职住平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调研检查后,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定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四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要抓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契机,对农村宅基地现状开展全面调查,列出问题清单,探索创新举措,按照依法依规和“一户一宅”、多户联建的要求,积极稳妥实行攻坚突破。要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严格按照政策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土地支撑。

  五要坚定不移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保护和修复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要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抓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道路交通、燃气、矿山、消防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稳定、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净化政治生态。要深刻汲取王东群等案件教训,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巩固拓展换届工作成果,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工作谋得深、瞄得准、盯得紧、抓得实、效果好,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定州的积极贡献。

  省领导高志立、时清霜、胡启生参加调研检查。(记者 四建磊)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