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小积分”管好人大代表“大队伍”——唐山市丰南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人大代表“三个好”主题创建活动
来源:唐山市丰南区人大常委会 2021-10-19 08:54:20
A- A+

  今年以来,唐山市丰南区人大常委会在唐山市创新开展履职作用好、岗位业绩好、社会形象好“三个好”主题创建活动,对人大代表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积分评价,不断增强履职意识,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活力。

  近年来,各县市(区)人大纷纷探索有效途径,加强人大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工作水平,人大代表参与决策、桥梁纽带、监督职能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然而一些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有的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责任感不够强,参加活动热情不高、劲头不足,甘当“哑巴”代表、“会议”代表;有的人大代表对履职知识和履职要求掌握得不够好,对代表享有的权利、义务、发挥哪些作用不太清楚;有的代表群众观念淡薄,不能很好地倾听群众的意见,没有发挥桥梁纽带和群众代言人的作用;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不够,不注意维护代表的形象,不仅不能很好地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而且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社会形象上也不能当好表率。这些问题在丰南也不同程度存在,为解决这些症结,丰南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反复酝酿,决定以开展人大代表“三个好”主题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规范化管理,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针对人大代表“三个好”主题创建活动,丰南区人大常委会把履职作用发挥、自身岗位业绩、社会形象影响三个大方面内容,细化为14小项,逐小项、分等次量化赋分,最高积分为180分,每年年底清零。创建活动突出依法履职为重点,根据代表界别,合理确定每项指标积分标准,提高代表履职考评的全面性、可操作性,确保人人能积分,履职才积分。积分采取一事一积、一季一统、年终总评的动态管理方式进行。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对优秀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进行表扬通报,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和今后连任提名的依据;对积分未达到要求的,进行告诫谈话或劝辞代表职务。“以前,履职没履职、尽责没尽责,没人会较真,现在可不行,积分一目了然,我们谁都不想落在后面。”谈及开展“三个好”主题创建活动,广大人大代表铆足了干劲。

  开展主题创建活动,目的是让代表履职活动更规范、履职意愿更强烈、履职作用更突出。为此,丰南区人大常委会以家站为依托,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良好平台。围绕发挥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在人大代表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6+1”联动监督、党史学习教育、民生实事监督等活动。目前,全区69个代表之家(站)共接待走访选民1200余人次,开展活动468次,收集问题意见376条,解决问题215件,人大代表活动的频率和质量明显提升。以主题创建活动为引领,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全区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带动性强的人大代表。在履职作用发挥方面,广大人大代表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明显增强,踊跃建言献策,社会反响良好。如人大代表孙建军通过接待选民提出的《关于丰南区中大型企业附近主要道路增加安全措施的建议》,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安全隐患,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自身岗位带动方面,人大代表认真钻研业务,爱岗敬业,勇于改革创新,成为业务骨干、行家里手。比如,南孙庄乡卫生院肖海玲,发挥人大代表榜样作用,积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助力疫苗接种工作,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每一名员工。在社会形象树立方面,人大代表心系百姓善解民忧,热心公益传播正能量,广受群众称赞。比如,郭俊章代表在大新庄镇投入720万元用于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13年来,行程 95000多公里、21次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助学和慰问活动,累计捐赠物资达700多万元,资助学生1450多人次……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