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高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高阳人大 2021-10-27 17:28:25
A- A+

  10月27日,高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续金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孙云龙、王建发、冯新策出席会议,机关科级干部,各镇人大主席(锦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列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栗战书委员长总结讲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就四项联动监督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续金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栗战书委员长总结讲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相关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人大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续金明指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了集中阐述,用“六个必须”集中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六个方面重大部署”,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确立了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续金明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上级要求和县委统一部署,抓好学习贯彻。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常委会、机关全体会等会议形式加强学习宣传,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要以《通知》形式向人大系统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适时组织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机关各室负责人参加的“学讲话、谈体会、明思路、抓落实”专题学习交流汇报会;运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园地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组织代表向选民宣讲,切实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主动向县委汇报,按照县委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明确人大工作新思路,作出新部署,制定新举措,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依法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全力推动人大各项重点工作。紧盯省、市四项联动监督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四项联动监督,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服从服务支撑雄安联动监督,规范乡镇人大联动监督,切实增强重点领域监督效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联动监督各项任务;各专门委员会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升专项工作报告审议质量,积极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分层次、多形式开展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活动,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强代表联系工作,通过组织代表深入走访调研,让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当代表为人民”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适时组织评选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优秀承办单位,通过评优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向条件较好的村庄、企业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规范实施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保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任前供职发言、任后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不断增强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增强其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人大干部、人大代表一言一行中。按照“四个机关”的新要求,不断开创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