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 立法控制用地容积率 遏制住宅项目无序开发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1-10-28 14:26:55
A- A+

  在10月27日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该《决定》将石家庄市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一律不得超过2.0的规定上升到了法治层面。《决定》的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和市“两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责任和担当,必将为有效提升省会城市建设上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坚持科学研究编制省会国土空间规划,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缓解主城区人口压力,提升城市承载功能”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新建住宅容积率一律不超过2.0,切实解决城市框架没拉开、建筑没特色、管理不精细、外观不够美、颜色不协调等问题。”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的奋斗目标,并明确提出了在二环内做“减法”,强化对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上限值2.0的刚性管控。在8月份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在二环内做“减法”,降低住宅和商业开发强度,强化对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上限值2.0的刚性管控,进一步疏解人口和低端低效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市委决策依法高效履职,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为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要求。

  为落实省委要求和市党代会、市人代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决定采取法治措施加强对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迅速启动立法程序。

  据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利剑介绍:“为做好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立法管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科学规范管控容积率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调研组发现,前些年,石家庄市大规模、高强度的城中村、旧城改造,导致主城区形成了密集连片的高层住宅和连续百米高度的城市天际线,造成了目前建筑项目容积率和密度过高、人口密度过大的发展困境,严重影响了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因此,加强对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上限值的管控十分必要。”

  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此次立法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起草专班,精心做好《决定》草案的起草工作。期间,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度,提出具体意见。起草专班多次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对接,并多次召开市人大代表、专门委员会委员、律师等社会各界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还专门致函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征求意见。经过认真审议、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论证、修改完善,《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最终获得审议通过。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时洪斌介绍:“《决定》参照了法规体例模式,将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贯穿于土地出让、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设计方案审查和规划核实等全过程。”

  《决定》结构严谨,符合石家庄市的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一定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地方特色。《决定》明确提出,坚持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的发展理念,保障城市发展空间,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拉开城市框架,拓展空间、优化布局,进一步提高省会城市承载能力。同时,实行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全面管控,彻底断开土地市场一二级开发联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审查设计方案时,应当严格按照规划条件中的容积率进行审查,严控建筑高度和建筑密度,精心打造优美天际线。《决定》同时提出,对违反本《决定》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规定对于违反本《决定》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进行投诉和举报,监管部门应当依法受理、调查并及时处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市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胜昔表示,《决定》的出台将极大加强对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控制,降低至2.0以内,能够更有效的降低建设规模,可以有效解决石家庄市二环内人口密集、交通拥堵、配套短缺、百米楼群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惠林表示,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对容积率实施管控,体现了对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定坚决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严格容积率管控,通过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把石家庄建设成为更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把“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利剑表示,今后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强对《决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视察,督促《决定》落地落实,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中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作为。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