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首场专题询问会 专题询问清单折射人大担当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1-10-29 10:25:00
A- A+

  10月27 日下午,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专题询问会举行。

  这是一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情况的分组专题询问。多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先后抛出了问题,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卫健委等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作了回答。每一个问题的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一份沉甸甸的人大担当。

  这是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首场专题询问会,也是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四项联动监督的一项规定动作。与以往专题询问一样,都是市人大常委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解决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大事、事关改革发展的难事、关乎群众利益的急事。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制定今年监督计划时,就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情况作为重点监督议题列入专题询问计划。

  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在此之前,市人大常委会就高度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已先后通过人大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了解情况、积极推动。这次专题询问会再次把监督往纵深推进,这既是贯彻落实市委有关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对有关工作的有力监督和支持。

  询问刚开始,委员们就向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发问。这些问题,既有“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我市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程度达到什么水平”这样宏观审视、事关全局的“大”问题,也有“市政府如何确保‘招投标’领域实现公开公平公正”“今年取水井关停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这样紧盯具体事项、微观契合的“小”问题。询问人发问时,举出了一连串的实事、数据,有理有据。各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回答中直面短板、阐述原因、表明举措、态度诚恳。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分别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等各个方面。每个问题都有案例、见思考,足见备题时下的功夫。问题问得准,源自调研深入扎实。会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组深入全市各地调研,走现场、开座谈、查资料、访群众,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为了准备好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办将调研视察时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全部梳理出来,逐一分析筛选,最终在当天的询问会中提出。

  询问中,询问人提问到位,应询人也是金句频出。“营商环境的好坏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实现高质量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营商环境建设需要全市一盘棋,全市上下各级党员干部都有责任、有义务打造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一句句张弛有度的回答,使专题询问问出了方向、问出了举措、问出了效果。

  专题询问会上,既肯定了全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结构调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上取得的明显成效,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短板,为相关部门再次拧紧了“思想发条”。

  专题询问结束了,但还有“后半场”: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把询问问题和建议整理后清单式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报告处理情况。

  “专题询问的目的是推动工作、抓好落实,不能始于问、止于答,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创新监督方式,形成工作合力,让政策法规在联动监督中得到更好贯彻,让发展方式在联动监督中得到优化转型,让人民群众在联动监督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主持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