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打出联动监督“组合拳”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来源:衡水人大 2021-10-29 15:40:23
A- A+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6+1”联动监督和四项联动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衡水市委确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连续四年在通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形式强化持续监督,出台《衡水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关于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决议》提供法治保障的基础上,最近又创新联动监督方式方法,把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三种监督方式有机结合,形成监督的“组合拳”,强化联动监督的力度,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明查暗访执法检查。9月份,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深入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基层一线、水利工程现场,详细了解检查河渠连通、引水蓄水、农业结构调整、水源置换等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运用召开座谈会、随机抽查、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形成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执法检查报告。

  直面问题专题询问。10月26日上午,衡水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村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先后直击要害,紧追不舍提出问题。问题有的是地下水超采治理的关键和难点,有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涉及水系连通、引调外来水、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雨污分流、资金使用管理等。市政府副市长、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一一应答,直面工作不足和短板,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态度坦诚,措施务实。市政府副市长胡克明郑重承诺,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按照“节水优先、大力引水、以水定产、修复生态、分区施策”的思路,持续开展“节、引、调、补、蓄、管”六大行动,主动作为,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各项任务。

  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情况的报告。分组审议讨论时,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踊跃发言。在充分肯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的基础上,指出工作中依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统筹粮食生产与压采地下水的任务重、压力大;引调的地表水不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全社会节水意识不足与水资源严重短缺矛盾突出,需要进一步增强。纷纷提出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统筹地下水超采治理和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压减农业用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二是不断加大引水调水蓄水力度,促进地表水资源利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节水压采内生动力。四是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力度,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倡导节水生活方式,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报告审议意见和专题询问意见建议印发市政府办理,并要求在规定时间报告落实情况。

  监督产生动力,联动形成合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联动监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河渠连通清理整治、引水调水蓄水、推进农业节水、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截至2021年9月底,浅层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回升1.13米,深层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回升2.89米,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