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高站位学习宣传 高起点谋划推进 承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承德市人大常委会 2021-10-30 10:18:54
A- A+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承德市人大常委会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责任担当、最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承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传达学习,确保会议精神入心入脑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重要时刻亲临承德视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的深情嘱托,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对于承德市人大系统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结束第二天,迅速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两级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结合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连续组织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专题学习,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把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换届后“第一堂党课”主要内容,并深入组织学习交流研讨活动。通过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头雁效用”,带动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的热潮。

  二、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务实举措,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将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通知要求向市委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具体落实举措。一是加强学习研讨交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以专题学习、专题讲座、专题培训为主要形式,对驻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进行培训;两级党组定期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工作;每年组织各县(市、区)、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交流研讨会,浓厚市县乡三级人大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氛围。二是加强调研宣传检查。常委会领导带领分管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形成一批具有承德特色的人大制度研究成果,着力推动全市新时代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制定宣传宣讲方案,常委会领导分别赴县区基层开展宣讲宣传引导,营造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安排在人大内刊、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党报党刊党媒等平台上开设学习宣传专题专栏,着力拓宽宣传面和宣传渠道,构建大宣传格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深入人心。加强对四项联动监督工作和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三是加强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对照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制度建设情况,全面总结提炼市和县乡人大工作的明显成效、经验做法和创新亮点,做好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立改废”工作。完成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改进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两个实施意见;及时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优化发展环境两个重大事项作出决议;新制定了人大代表重要建议“直通车”、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学习、“1122”沟通联系、“双联三带”帮联带动、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等10余项工作制度,明年将完成工作制度汇编辑印工作。四是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的沟通联系,持续跟进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有关工作进度安排,筹备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

  三、强化组织领导,谋划后续工作,确保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任务,常委会主任担负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担负分管责任, 建立健全责任制,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地位、作用和功效的理解,进一步深入研究发展全过程民主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地方立法、人大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选举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拿出切实有效的务实举措,精心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切实在全市大局中找准人大位置、发挥人大作用、履行法定职责,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载体作用,坚定不移讲政治,竭尽全力助发展,矢志不渝惠民生,持之以恒促法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承德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