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 2021-11-02 09:05:32
A- A+

王正谱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工作

  今天(11月1日),代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在山东东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研究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抓好生态治理保护,大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明确任务目标,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优化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了《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牢法治思维,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依法行政制度、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等,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会议研究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改革服务管理制度,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全面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持续保障计生家庭合法权益,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会议审议了《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强调要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合力,在实施上市挂牌补助、首发债券补助、资产证券化补助、定向贷款贴息、供应链融资奖励、股权投资基金奖励、融资担保奖补、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保费补贴、“政银保”奖补等方面,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议了河北省人民政府燕赵友谊奖实施办法。(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