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我省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21-11-05 09:36:17
A- A+

  一场场热烈深入的学习研讨,畅谈学习心得,交流体会感受;一篇篇观点新颖的理论文章,阐释深入思考,展示学习成果……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人大系统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深入广泛宣传宣讲,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在河北落地落实。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省委高度重视,10月16日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栗战书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就河北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引领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和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带动全省人大系统扎扎实实学起来,切实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河北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会议重要部署落实到位。

  完善制度深入学,学深悟透、真学真信。

  “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代表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把民主立法要求贯穿于立法工作全链条”……10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11名专委、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上台发言,畅谈心得感悟,共享学习成果。

  深化交流研讨,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交流会,开展年轻干部学习沙龙,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为各级人大提供有力抓手……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学习,推动全省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持续走深走实。

  对标对表跟进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面回顾年度重点工作,高标准推进年度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落实;科学谋划2022年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和全国人大最新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提出的重点任务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对标、逐项对照,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着力提升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效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方法深入学,学有榜样、行有方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要以实际行动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这个好制度。”近日,在沧州市运河区小王庄镇人大代表之家,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结合具体事例给人大代表全面阐释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家直呼受启发、很振奋。

  深入宣讲阐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带头到基层一线进行宣讲阐释,推动会议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积极广泛宣传,加快筹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历程展”永久展馆,使历程展成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在河北的重要宣传阵地;深度研究挖掘,成立2个课题研究组深入研究,着力形成一批有分量、有水准、有见地的理论研究成果,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实效,以理论创新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践创新。

  认识在深化,思想在统一,共识在凝聚。通过持续不断的深学细研、思想浸润,全省人大系统更加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人大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新的领悟、新的提升,也让我倍增信心、更添动力。”全国人大代表魏立华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将牢记总书记“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殷切嘱托,带领君乐宝继续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奶业振兴贡献力量。通过学习,省人大代表梁伟建更加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信任和重托,表示一定当好桥梁纽带,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传递给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反映给党和政府,努力为改革发展作出贡献、为人民群众谋得利益。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