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沧州人大:聚焦人民群众所愿所盼 精准开展民生实事监督
来源:沧州市人大常委会 2021-11-05 16:28:00
A- A+

  为确保沧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好事办好,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四五九”工作思路,主动聚焦人民群众所盼所愿,把推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全力推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民生工作持续改善,“一府一委两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导高度重视,压实督导责任。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督导工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出台《民生实事项目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督导工作组成员,主要领导每次主任会议、党组会议必定过问民生实事项目督导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各督导组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协调联动,实时跟踪进度。各督导工作组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组建督导工作微信群、建立定期联系机制等方式,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随时掌握民生实事项目最新工作进度;同时,根据市政府每月报送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有针对性地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督导工作实现全链条、无缝隙、精准精细。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视察督导。9月24日至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6位副主任分别牵头,围绕大运河治理修复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中小学教育便民服务工程等10项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省市人大代表100余人,多轮多次深入到新华区、运河区、沧县、孟村、献县、泊头等地的责任单位和施工现场开展视察督导,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提升工作水平。

  注重分析研判,确保实事办好。10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各督导工作组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成、高质量完成,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