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哈尔滨市人大立法保护传承抗联文化
来源:哈尔滨人大 2021-11-10 11:23:00
A- A+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白山黑水间、茫茫林海中,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篇章。哈尔滨市作为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在艰苦卓绝的抗战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抗联文化资源,沉淀了深厚的抗联文化底蕴,抗联文化承载的厚重历史,历久而弥新。保护好、传承好抗联文化,对于学习党的历史、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在建党一百周年重要时点,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东北抗联文化保护传承地方立法,用法治力量守护红色基因,以坚定决心彰显传承担当,于8月26日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东北抗联文化保护传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人大主导  积极践行使命担当

  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背景下,制定和出台一部保护传承抗联文化的地方性法规,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具有极其特殊的重要意义。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地方立法的主导作用,找准“小切口”,扎实推进具有全市特色的东北抗联文化保护传承立法工作。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勇挑起草工作重担,依法履职尽责,突出问题导向和地方特色,认真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立法经验,深入调研总结本市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经验,多方交流探讨,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反复修改完善,着力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以法之名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独特功能,为抗联精神焕发新时代光彩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多措并举  守护抗联文化根基

  立法是最好的保护,保护是最好的传承。《条例》注重制度设计,以完善的制度体系推动抗联文化保护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强化东北抗联文化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工作,开展抗联革命文物调查,征集文献资料、口述资料;设立东北抗联革命文物名录制度,对新发现的抗联革命文物及时列入名录;要求定期组织对东北抗联革命文物保护状况进行检查,依法及时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抗联文化网络宣传的建设和管理,引导公众自觉抵制损害抗联文化的言行;设立讲解词审查制度,要求史志研究、文化旅游等单位对东北抗联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主题、内容、史料及讲解词进行审查,保证陈列展览说明和讲解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

  多方齐力  保抗联精神永相传

  红色薪火生生不息,红色精神永不褪色,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条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弘扬抗联文化,传承抗联精神,让抗联文化“活”起来。规定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抗联文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抗联故事,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纪念活动,引导公众学习传承抗联文化;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利用抗联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教育部门将抗联文化纳入学校教育内容,指导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开展抗联文化教育;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利用抗联文化资源,开展专题陈列展览、公益讲座、媒体宣传、阅读推广等活动;有关部门、高等学校等单位加强抗联文化研究,挖掘其历史价值、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编纂、出版、制作东北抗联文化知识读本、理论书籍,推进数字化保护利用。同时,《条例》鼓励组织和个人开展抗联文化调查研究、资料整理,将收藏的抗联文化资源捐赠、出借给收藏、研究单位进行展览和研究。法治力量夯实传承基础,抗联精神筑牢使命担当。东北抗联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必将激发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红色文化自信心和历史自豪感,必将凝聚起加快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作者:尹皓)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