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系统持续兴起学习热潮 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来源:石家庄人大 2021-11-12 16:06:21
A- A+

  11月12日,初冬的石家庄寒意渐起,而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交流研讨正在热烈地进行。这已经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的第四场学习交流活动。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带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扎扎实实学起来,切实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让我市人大工作有声有色。

  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市人大常委会又以党组扩大会的形式举办了四次不同层次的学习交流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一字一句引读了会议讲话以及一系列评论员文章,给人大机关带了好头,作了榜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副秘书长,各委办室主任、副主任,各科科长先后发言,畅谈心得感悟,分享学习成果,明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这样大规模的交流发言,既是一次深入的学习研讨,也是一次重要的岗位练兵,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要学深悟透大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立法实践中不断创新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程序和机制。”“要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和质量。” 大家紧紧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聚焦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踊跃发言、讨论热烈,从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畅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思路,在互学互鉴中不断加深对会议及讲话精神的理解,共同提高。

  为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市人大系统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学习,让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大家在学习中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提出的重点任务,全面对标、逐项对照,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更加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更加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创造性开展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灵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东风说,“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多渠道收集梳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解决,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学习交流也是充分统一思想,不断提高认识,厚积底蕴的过程。大家表示,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王罡表示:“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受到了鼓舞,增强了信念,看到了方向。”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增占说:“要围绕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形成共振,做到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使人大工作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要继续组织深入学、持续学,研究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把学习贯彻结果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实际工作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