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云视频”中教本领——沧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培训班侧记
来源:沧州人大 2021-11-17 14:48:25
A- A+

  16个县(市、区)的视频会议室,500多名沧州市人大代表在同时聚精会神收听收看,手中的笔不时地在本上疾书速记......日前,沧州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云视频”方式,对市人大代表全体、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干部进行了大规模、全员化培训。

  高站位——

  “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政治自觉。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有洪及时安排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

  谈到学习体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春燕说“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这次培训,市人大常委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正厅级副主任姜虹作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专题授课。听了姜主任授课,大家深刻领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功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要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的职能定位,表示用心用情用力把人大事业做出特色、干出水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促担当——

  “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党的政策措施落实上”

  “我们要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把人大代表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沧州市委“三重四创五优化”、“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结合起来,接地气,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党的政策措施落实上,切实推进沧州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张鸿冰表示。

  “建党百年的丰功伟绩、经验启示,使得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人大代表鄂文娜说。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德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授课,使大家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了市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纷纷表示,要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要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专题调研、议案督办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园博园”建设进度,促进城市容貌提档升级,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

  提能力——

  “把人大代表的风采展现在履职岗位上”

  “人大代表干什么呢?简单说,就是参与沧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活动,行使地方立法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命权和监督权,那么具体说,干10件事,即开会、审议、选举、表决、提案、调研、视察、检查、联系、学习。记住这10个词、20个字,你干什么就明白了。”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原副主任姚生泉讲课精练概括。“代表履职过程中,还要处理好10个有关系......”

  “我要用学到的,当好人大代表,加强同群众的联系,搭建好连心桥和纽带,推动解决好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大幅度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人大代表的风采展现在履职岗位上。”市人大代表孙云胜表示。

  “受益匪浅!听课后,大大长了见识,学到了本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市人大代表陈俊梅动情地说。

  参加培训后,市人大代表都认真总结学习情况,并填写《沧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培训鉴定表》装入代表履职档案。

  严管理——

  “培训办班井然有序”

  “这次培训办班,实行市人大代表全员化培训,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各班都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市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按县(市、区)和驻沧部队等选举单位划分培训班,每个班根据实际情况划分若干小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沧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为培训班班长,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副主任为副班长兼小组组长,负责参训人员的召集、考勤、鉴定等工作。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沧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还要对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市人大代表学习情况写评语作鉴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春燕满怀信心地说“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网络视频授课是人大代表培训的一种好形式,我们将继续坚持抓好代表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