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人民的事人民议 人民的事人民定——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正定
来源:河北日报 2021-11-19 11:36:00
A- A+

  县乡一级人大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一道摆在基层人大面前的新考题。

  近年来,正定人大弘扬优秀传统,着力开拓创新,以立法征询探索民意最大公约数,以制度优势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以履职服务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从“人大代表赶大集”寻找“源头活水”,到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立法直通车”;从每个乡镇街道都建起“人大代表之家”定期接待群众,到探索“人大代表议事厅”汇聚民声民智……一项项火热的基层民主实践,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民主形式竞相涌现。

  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通过不断探索实践,人民权利在各环节得到尊重和保障,社情民意在全过程得到重视和倾听,群众需求和期待映照进了现实,正定全过程人民民主焕发出勃勃生机。

  “人大代表赶大集” “源头活水”最解渴、最管用

  2021年3月7日,正定县新城铺镇集市日。

  熙熙攘攘的路口,一张桌子前面人头攒动,县乡的几位人大代表正在集市接待群众,进行民意调查。旁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

  “村里好多人在家门口堆积杂物,影响通行。”北王庄村民崔真菲走上前,向穿着红马甲的县人大代表刘书芬反映。

  刘书芬代表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场电话联系有关部门,并将该问题反映给村干部,要求三天之内完成整改。

  让崔真菲没想到的是,刚一回村就听到大喇叭广播让各家各户清理,村干部还在街头挨家挨户督促。“赶个集捎带着把大家的心病解决了,咱老百姓说话真管用,人大代表真顶事!”她高兴地说。

  开门问计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的过程。不仅在新城铺镇,“人大代表赶大集”已成为正定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的“常规动作”。2020年,人大代表定时定点到集市庙会“摆摊设点”,接待群众2万余人,征集并解决问题数1800余个,已成为活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源头活水”最解渴、最管用。群众关切在哪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就在哪里。正定人大通过不断拓展途径和形式,到基层寻找“源头活水”——

  代表赶大集、上庙会、走千家、访百企,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工作更加主动;

  建立健全代表列席常委会、公民旁听制度,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机制,将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人大代表之家(站)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再次到正定古城游玩,在河北工作的福建人王江珊欣喜地发现,每个路口都新设立了景点指示标牌。“以前标牌比较少而且设置不科学,经常把人绕晕。”

  王江珊的这份舒心便利,与人大代表王丹多方呼吁大有关系。

  事情要从2020年8月说起。正在正定游玩的王江珊,恰巧遇到荣国府人大代表联络站王丹代表来景区征求意见,于是提出了“设立指示标牌”的建议。

  王丹代表将此条建议梳理反馈给县人大,县人大随即向县文物局进行了交办。县文物局经过与住建、城管、交通部门沟通协调,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在县城周边及城内重要路口增设了上百块景点指示牌。

  “没想到这么快就被采纳,方向明了,老百姓的心也明了。”王江珊深有感触。

  一句“心也明了”,折射民主的意义。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关键看人民说话管不管用。

  为了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在正定,每一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而且多数设在政府办公楼一层最醒目的位置,每隔10天,就会有5位人大代表在这里接待选民,有效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如果说代表之家是主阵地,那么遍布全县的17个代表联络站就是一个个堡垒,哪里有突出的矛盾纠纷,哪里有集中的困难问题,代表联络站就设在哪里,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村民遇事常找村干部,但村干部权责有限,很多问题做不了主,村民很不满意,干部们很委屈。”当了20多年村委会主任的塔元庄村干部赵贵林说,现在好了,村联络站里的人大代表派上了大用场,代表们定时在村里走访群众,大量需要上级部门拍板决定的事有了“直通车”。

  这些代表“连心桥”还连到了“云端”。在手机上轻点“人大代表之家”,随时随地可选择代表、反映问题,人大代表能当下移交解决的就当下移交解决,不能当下移交解决的逐级向人大代表之家、县人大常委会提交。

  “井盖丢失”“路灯不亮”“污水管漏水”……大大小小的问题通过这一平台反映上来,很快得到解决。2020年,网上代表之家联系选民5380人次,受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上千条,成为人大代表“摸情况”“听反映”的新阵地。

  基层立法联系点 原汁原味反映百姓呼声

  今年9月,一份汇聚了“民意民智”的材料从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材料内容是关于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河北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到征求《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意见建议的任务后,联系点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10多条,梳理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13条。

  “真没想到,咱正定老百姓的声音也能直通北京,被采纳进高大上的国家立法。”镇人大代表赵贵林大感振奋,提出“加强流动商贩喇叭广播、小区居民养狗吠叫等噪声污染治理”等多条建议。

  自2020年7月设立以来,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高频次举行法律草案意见征询、高标准开展立法调研、高水平推进普法宣传,共完成20余部立法建议征集任务,3000余名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参与其中。

  “我们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立法建议收集的‘编辑部’、立法调研的‘参谋部’、弘扬法治的‘宣传部’和群众咨询的‘服务部’。”正定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林征表示。

  在全过程参与立法上,联系点开展了不少新探索,功能和内涵在不断延伸深化。

  今年7月的一天,一场气氛热烈的讨论在网上进行。

  “在医师职称聘用岗位设置方面的限制,很多时候与基层需求脱节,影响了医师进修和基层对口支援的积极性。”正定县卫健局局长郝玉辉以视频连线方式,将在基层调研的最新情况娓娓道来。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正定镇基层立法联系点依托网上代表之家立法平台,为反映基层声音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渠道。疫情期间,先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报意见建议45条,圆满完成8部法律意见建议的征集任务。

  不光强调“立法中”,还向“立法前”“立法后”两段延伸。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是开门立法的另一个样本。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筑牢千年之城生态底色,法规必须确保高质量。条例制定过程中,多次征求代表意见建议,今年2月22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票通过。

  拿到新法规后,几位代表深有感触,“早在这部法规提交审议前,我们就参与了立法调研和意见征询工作,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这就是!”

  在人大监督执法活动中,联系点也频频出现。正定镇紧邻滹沱河,在全省人大系统四项联动监督中,联系点主动参与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监督中。立法实施后产生什么效果,还存在什么问题,收集了不少代表的建议。

  “滹沱河常年断流,应当解决水系问题,加大生态补水力度。”

  “要照顾好群众利益,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和农业灌溉水源置换。”

  根据这些意见建议,镇里先后关闭自备井214处,稳步有序推进水源置换,目前滹沱河生态经济带日趋成型,地下水位止跌回升,滹沱河水碧波荡漾。

  “人大代表议事厅” 求取群众意愿“最大公约数”

  “成德北街因为拆迁遗留问题,留下一条100多米长的‘卡脖路’。”

  “这个地方常常堵车,出行很不便利,希望尽快解决。”

  ……

  前段时间,一场关于“卡脖路”的讨论,在正定镇“人大代表议事厅”热烈进行。来自街道、社区、居民等方面代表受邀参加,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通过“人大代表议事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镇人大立即召集代表实地调研并撰写建议,提交县人大审查后转交县政府,很快就彻底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民主”与“民心”相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今年以来,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依托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设立“人大代表议事厅”,实行“民主议政日”制度。大到乡村振兴、县域发展,小到家长里短、乡风民俗,都会按照代表日常收集、人大讨论提交、政府决策参考的步骤,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讨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目前,全县11个“人大代表议事厅”已开展民主议政活动几十次,采纳有益意见建议近百条,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快解决。

  “实行这项制度,就是通过人大代表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出来,让政府部门循声而动、改进工作,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庆朝介绍。

  “家乡发展怎么办,正定群众说了算。”在正定,对于民主途径的探索,还体现在紧扣群众所需所求、所思所盼,大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上。

  全面取消县医院普通门诊挂号费、新建城区和乡村公立幼儿园……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许多群众关心的小事上升为党委政府承诺办成的民生实事,让正定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小事务老百姓都深度参与,从解决问题的实效就能看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显著优势。”崔庆朝深有体会,要落细落实人民民主的全链条,积极探索各环节上的有效实现形式和途径,以一件件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充分彰显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崔庆朝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具体成效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体现到城乡面貌更大改变和百姓更多笑脸上来。”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