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唐山市丰南区:“小积分”管好人大代表“大队伍”
来源:河北日报 2021-11-19 11:46:13
A- A+

  今年以来,唐山市丰南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履职作用好、岗位业绩好、社会形象好“三个好”主题创建活动,对人大代表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积分评价,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在主题创建活动中,丰南区人大常委会把履职作用发挥、自身岗位业绩、社会形象影响三大方面内容,细化为14小项,逐小项、分等次量化赋分,最高积分为180分。积分采取一事一积、一季一统、年终总评的动态管理方式进行,每年年底清零。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对优秀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进行表扬通报,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和今后连任提名的依据;积分未达到要求的,进行告诫谈话或劝辞代表职务。

  以主题创建活动为引领,丰南区人大常委会以家(站)为依托,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良好平台。目前,全区69个代表之家(站)共接待走访选民1200余人次,开展活动468次,收集意见建议376条,解决问题215件,人大代表活动频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目前,全区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带动性强的人大代表。在履职作用发挥方面,广大人大代表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明显增强,踊跃建言献策,社会反响良好。比如,孙建军代表提出《关于丰南区中大型企业附近主要道路增加安全措施的建议》,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安全隐患,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自身岗位带动方面,人大代表认真钻研业务,勇于改革创新,成为业务骨干、行家里手。比如,肖海玲代表积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南孙庄乡卫生院每一名员工。在社会形象树立方面,人大代表心系百姓善解民忧,热心公益传播正能量,广受群众称赞。比如,郭俊章代表在大新庄镇投入720万元,用于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